•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避免氣爆憾事 黃天煌訴請地下3D管線圖加速建立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今(109)年9月初高雄再度發生乙烯外洩事件,造成當地居民人心惶惶,雖然事後證實外洩氣體為原住民故事館的地下水汙染,但事故原因歷時250個小時排驅、持壓才獲得證實,相關單位無法在第一時間查證外洩原因的辦事效率,讓多數市民感到不可思議與不滿。黃天煌議員強烈要求高雄市政府必須儘快完成全市地下運輸管路的3D管理圖作業,同時也要加強類似突發事件的危機處理能力。

  黃議員表示,民國103年高雄氣爆造成重大損失和傷亡是高雄人心中的痛,事件發生後高雄市政府做了很多檢討和防治措施,也花了很多錢進行宣導、演練,但9月初這一場小意外把市府過去編織的成果幻影全打破。在最初的偵測方面,空氣異常在當地已有一段時間,相關單位卻一直沒有主動探查,直到民眾報案才被動勘查;而現場管控和疏散上,幾乎沒有任何明確的指示和行動,造成居民心裡惶恐卻無所適從;最後在偵測外洩點和查找源頭上更是花了10幾天才完成,這樣的效率和態度跟103年相比真的有改善嗎?

  高雄市因為工廠林立,地下管線非常多且凌亂,過去市府也宣稱花了大量經費逐一查找並建立地下3D管線圖,不過黃議員指出到目前為止3D管線圖只做到小港和前鎮地區,石化和化學工廠的重鎮─林園大發工業區依舊空白,加上這次外洩事件的表現,讓他非常憂心若林園地區發生氣體外洩將造成嚴重憾事,因此特別向陳市長呼籲,儘快完成林園大發工業區周邊的地下3D管路圖,同時一定要確實做好主動、積極的防治準備。

  另外,水利局計畫完善大寮區拷潭的排水系統,協助當地居民擺脫淹水之苦,對此黃議員肯定市府的用心,但也表示以1坪1萬元的價格向當地民眾徵收土地非常不厚道。雖然徵收價格看似符合當地行情,但這個行情是來自市府長達40年的限建政策,當地鄰近88快速道路,多年來因為行政命令得不到開發,又要面對淹水之苦,最後僅存的土地還要被低價強制徵收,這非常不合理,呼籲市府要提出一個合理的議價方案,還給當地居民一個公道。

 

黃天煌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儘快完成全市3D管理圖作業。(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