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預防工業區污染 黃天煌建議成立環保稽查大隊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大發工業區於97年12月連續發生毒氣外洩事件,造成鄰近工業區的潮寮國中和國小上百名師生送醫治療,輕者嘔吐、頭暈、胸悶和咳嗽,嚴重的甚至全身暫時性癱瘓住進加護病房,最後連家長都不敢讓學生到學校上課。而讓人詫異的事,儘管事發多年,當時也積極尋兇,但時至今日依舊查無線索。為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市府成立大發工業區聯合稽查大隊,每月定期至工業區內進行環保稽查,經過多年努力,近來大發工業區總算再無類似事件發生。對此,黃天煌議員除了讚賞稽查大隊所展現的成果與效益外,同時也建議市府能夠比照相同模式監督林園工業區和其他工業區。

  黃議員表示,林園工業區內幾乎都是石化產業,每天所製造的空污廢氣相當驚人,只要一進入就聞到濃濃的化學味道,一到晚上更糟。除了有惡劣的廠商趁機排放廢氣之外,冒出火焰的高爐還把整個夜空照得紅通通,另外,污水問題也是相當嚴重。加上三不五時發生的環保工安事故,造成當地居民人心惶惶、生活苦不堪言。

  大發工業區的聯合稽查大隊,雖然每個月只針對一家廠商進行稽查,但以紀錄素行不良,或是常被檢舉的廠商來進行,而且稽查小組成員包括環保局內的空噪科、土水科、廢管科、稽查科、環保署南區大隊、污水廠人員,以及潮寮里、會結里、過溪里等當地里長與社區理事長等,不論是何種類型的污染都有專業人員可以檢驗,加上又有地方人士就近觀察,對心存不軌的廠商有很大的嚇阻效果。

  黃議員表示,環保局有很多污染的監測系統,但要有發生污染後才能起作用,要確實保護生活環境不受污染還是要從預防做起,每次稽查大隊的稽查行為不僅能嚇阻不軌的業者,專業人員對於機械設備的檢視,也能幫業主提前發現問題,減少發生污染意外。加上大發工業區這幾年的經驗,足夠證明這套方法確實能夠改善工業區的污染問題。黃議員特別呼籲環保局,高雄市很多工業區都有環保問題,要把這個經驗擴大移植到其他地區,讓鄰近工業區的居民能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林園地區工廠林立,不只造成空氣污染,也使周邊環境遭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