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因應大寮快速發展 黃天煌籲加速交通配套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台88快速道路銜接國道1號,串連鳳山、大寮、屏東三地,也是鄰近的工業區出入頻繁的道路系統,不過隨著大寮和發產業園區的開闢,加上道路管理系統不一,號誌缺乏整合,導致大寮交流道出口頻頻發生車禍,黃天煌議員要求市府交通局儘快協調高公局,改善號誌設施,以免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

  黃議員指出,大寮緊鄰鳳山,周邊有大發工業區、和發產業園區,往林園的車輛也會走台88快速道路,而平常從大樹、屏東到工業區上班的人,也都利用這一條道路,目前上下班時間已經大塞車了,只要有事故發生,更是動彈不得。然而隨著大寮人口的成長,道路系統和交通設施的配套,卻遠不及地方發展的速度,就連台88快速道路下大寮交流道也因為號誌設施不足,車禍事件頻傳。

  黃議員進一步說明,台88快速道路南下跟北上的車道,在大寮交流道的大十字路口,右邊就往大發工業區,左邊是往和發產業園區,以前和發產業園區尚未開通時,所有車輛皆從大發工業區進入。現在和發產業園區的道路都開通了,卻沒有左轉的專用號誌,也無待轉區,無論是北上轉向大發工業區,或是前往和發產業園區,都有可能一時貪快而對撞。

  黃議員表示,台88快速道路是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管理的,台21線道路是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的,請交通局就長遠來看,能否召集相關的單位來研議,如何解決這裡的問題,否則變成三不管地帶,對民眾生命財產沒有保障。

  黃議員也指出,隨著工業區對就業人口的吸納,大寮人口愈來愈多,81期大寮重劃區完成後預計還會有1萬5,000人進駐,道路設施和集會的公共場所將面臨嚴重不足的情況。他指出,大寮是長方型的地形,直向是鳳林路,由鳳山經過大寮到林園,另一條是光明路,由鳥松到林園,河堤路由林園經大寮到屏東高屏大橋。横向的是台88快速道路,另一條是大寮路,還有三隆路,萬丹路到鳳屏路,大寮剛好是周邊區域的重要交通樞紐,本來應該是非常方便。但區內一條可以串連鳳林路、光明路、河堤路等主要道路的15米計畫道路,爭取了16年,卻未能開闢。

  黃議員不滿的指出,前朝對於這條15米道路以經費龐大為由,不願開闢,即便是其他經費少的小條道路也常不願開路,忽略地方意見,所以不被市民喜愛,現在換新的市府團隊,他主張應重視地方發展的迫切需求。

 

黃天煌議員督促市府增設大寮交流道的號誌設施,改善擁擠的交通現狀。(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