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建議活動結合旅程深入遊大寮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大寮區是高雄紅豆重要的產區,也是當地的一大特色,一手推動大寮紅豆節的黃天煌議員認為,現在的紅豆節活動經費太少,無法讓民眾盡情參與,希望未來能結合當地景點、美食,規劃旅遊行程,讓民眾對大寮區有更深入的認識。

  大寮區具備優質的紅豆生長條件,境內種植面積達450公頃,紅豆顆粒大、品質優,向來是大寮最具特色的農產品,過去縣市合併前,黃議員擔任大寮鄉長期間,就成功推動大寮紅豆節活動,且年年舉辦,迄今已有17年。

  黃議員表示,以前舉辦活動時是結合花海和單車步道,規劃騎乘參觀遊程,邀請民眾參與,廣受歡迎。當時的總經費約500至600萬元,相較於近2年的100萬元,活動經費略少,導致活動內容不夠豐富,因此黃議員希望今年加以檢討活動須改進之處,並增加經費,讓活動辦理更為順利。

  除了紅豆,大寮區內還有陳家古厝及吳家古厝百年以上的歷史建築,也有全國最大的包公廟,再加上不少知名的美食小吃,黃議員認為,大寮區具有觀光潛力,可結合鄰近的林園區規劃半日或一日遊行程,讓外縣市的朋友到高雄時也順道一遊。

  除觀光議題外,黃議員也關心大寮工業區的汙染問題,他指出,大發工業區及和發產業園區所排放的汙水,直接排入林園大排,而不是排放於出海口,擔心會造成二次汙染的黃議員表示,汙水廠收集園區的汙水,有些是酸洗,甚至是鍍鋅的,毒性都很強,而汙水處理的過程是在汙水內加入藥劑,待沉澱、過濾、短暫停留後,再排放出去,因此在處理端及排放口兩處容易產生汙染。

  黃議員提及10幾年前發生的「潮寮毒災事件」,是由於大發汙水廠進行汙水處理時,廢氣溢出,導致旁邊的潮寮國中、國小有100名學生因吸入毒氣而送醫,因此他提醒相關單位在處理端一定要確實掌握,以免影響附近居民的健康。

  另外位於林園大排的排放端,若汙水未能妥善處理,可能也會產生汙染,尤其林園大排一帶臭味很重,或許與汙水有關,黃議員希望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顧及居民生活環境的安全。

 

黃天煌議員為大寮紅豆節爭取經費,豐富活動內容讓更多人參與。(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