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籲帶動大寮捷運站周邊發展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寮捷運站周邊空蕩蕩,黃天煌議員5月11日總質詢時表示,捷運站周圍應是人潮多,適合發展商圈或特色景點的地方,如今卻是一片荒蕪景象,他要求陳其邁市長提出構想,發揮車站價值。

  黃議員指出,大寮捷運站設置時預期將有人潮湧入、車流不斷,因而在站前開闢60米道路,建商也斥資蓋了店面,10多年過去,只見2家廠商進駐,高雄市政府未用心思考如何開發才能帶動車站周邊商機,距離捷運站僅數分鐘的81期重劃區即將完成,隨著人口攀升,大寮捷運站重要性提升,陳市長應儘速著手規劃開發。

  陳市長表示,大寮捷運站目前仍有14公頃未開發,且產權歸屬高雄捷運公司,將責成林欽榮副市長會同高捷及有興趣開發的公司共同討論,未來配合81期重劃區、社會住宅及和發產業園區開發,這裡有成為大寮新都心的潛力。

       新設公園規劃完善,舊有公園殘破不堪,黃議員肯定即將動工的81期重劃區公11、公12公園設計,但舊有的後庄公園卻是路面高低不平,也僅有一座遊樂設施,民眾抱怨連連,建議增設遊樂設施,移植黑板樹改種其他樹種。養工處允諾將整平較差步道、修剪黑板樹後地面再鋪草坪、增設遊樂設施。

  「百年校園」中庄國小,黃議員指出,中庄里人口1萬多,里內無公園,國小是居民休閒運動的唯一處所,現況卻是逢雨必淹,學生出入不便、籃球架及PU跑道損壞,要求教育局儘速修繕。

  教育局表示,整修經費估計1,000多萬,會協助學校提報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黃議員則說向中央申請經費期程過久,建議小部分修繕先由教育局進行。

  公共通行道路破損無人維護,黃議員表示,大寮區山頂里景明街11巷、新生街12號巷道及景秀街,過去由鄉公所維管,縣市合併後以路寬6米劃分,分別由民政局及養工處管轄,如今兩單位都無法修繕,養工處更認定為私設道路,須以主管道路為優先,有餘裕才能處理,市府互踢皮球讓民眾權益受損。

  黃議員同時建議新工處打通鳳林三路478巷,便於民眾通行;並拓寬琉球路、巷尾路及翁園路,因應新建案完工後的人潮車流;林園大排拷潭段至大崎腳橋有橋墩擋住視距的問題,要求水利局處理。

  大寮有1,000多公頃水稻田,黃議員關心稻穀收割後的稻草處理方式,以及上千間未登記工廠的納管問題,要求市府重視。

 

黃天煌議員希望市府帶動大寮捷運站的商圈發展,創造車站的價值。(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