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促市府協調高公局解決國7優化路線爭議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國道7號優化路線引發徵收、拆遷爭議,黃天煌議員於112年11月28日總質詢中呼籲高雄市政府應重視當地居民的聲音,並扮演有效的溝通橋梁,協助居民向高速公路局爭取保留原路線以及開發周邊道路計畫。

  黃議員表示,十多年來國7歷經多次說明會及溝通,112年終於通過環評,但對比4月行政院核定版本,高公局提出國7鳳寮交流道路段優化路線,因緊鄰民宅,引發大寮區中庄里及後庄里居民陳情抗議。

  美其名是優化路線,實則是礙於拆遷補償費過高,黃議員指出,中庄里及後庄里周邊計畫道路皆未開闢,路幅狹小,若依照鳳寮交流道優化路線規劃,恐面臨大量車流進出、大小車爭道,嚴重影響居民及店家生活品質及出入安全。

  交通局表示,原本的鳳寮交流道路段需要拆遷的棟數非常多,優化後拆遷數將減少37棟,高公局已蒐集民眾意見進行檢討,將和高公局密切溝通。

  黃議員指出,地方建議維持原路線方案,並向交通部爭取專案方式,一併開闢周邊計畫道路,強調不應該因為拆遷補償費用太高而犧牲在地居民的通行安全。

  陳市長表示,將和高公局協商爭取以徵收公有地為優先、減少徵收私有土地、增加拆遷補償費、保留設定區分地上權條件以減少徵收面積。

  增設簡易、美化公車候車亭,黃議員指出,林園、大寮區鳳林路段多處站點僅設置簡陋公車站牌,盼交通局規劃設置候車亭美化市容,讓學童及年長者候車時可遮蔭擋雨,更加安全及舒適。

  交通局回應,設置候車亭須考量是否有人行道、水溝設施,將會同議員進行實地會勘後評估。

  81期重劃區公園設施毫無特色,黃議員以鳳山機器人主題特色公園及衛武營都會共融遊戲場為例,建議市府融入創意及特色,多增加獨特的遊具及設施,讓公園有不一樣的亮點,不僅是一個運動及遊憩場所,更能成為旅遊景點。

  高雄旅遊網內大寮區旅遊景點僅一處?黃議員表示,觀光局的高雄旅遊網大寮旅遊景點僅有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其他行政區都有許多旅遊景點,也讓鄉親質疑市府是否對大寮區較不重視?他呼籲市府加以關注並多宣傳大寮歷史古蹟、百年古厝、美食小吃等。

  黃議員也關切鳳山拷潭示範公墓第二納骨塔,新建工程期間是否有備案滿足民眾需求、大寮紅豆節預算應提升使活動圓滿、能源公司至大寮設儲能場引發民怨、和發產業園區汙水排放是否產生二次汙染等議題,盼市府重視。

 

勤走基層的黃天煌議員,關切路口交通號誌的設置,以維護用路人行車安全。(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