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呼籲儘快開闢81期重劃區排水設施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加速開闢排水設施,黃天煌議員於8月11日總質詢中指出,81期市地重劃區為大寮區重要發展地帶,卻因無法有效排水導致當地居民陷入淹水困境,要求高雄市政府跨局處研議因應策略。

  大寮區第81期重劃區面臨開闢工程排水問題,黃議員指出,因鳳林四路雙邊側溝無法負荷水流量,6月6日、23日及8月的強降雨,皆導致下游中興里淹水,在地居民飽受淹水困擾。黃議員詢問鳳凰山下來的水流該如何引流或阻絕?區域內的滯洪池能否應付強降雨?要求市府研議改善措施。

  地政局表示,81期重劃區為大寮區重要開發案,目前進行第一區和第二區,二區預計111年9月會完工,排水設施仍在作業中,功能無法完全發揮,兩個滯洪池已完成,納水量4.6萬噸,可望展現蓄洪功能,短期先進行出流管制,而重劃區內水流來自鳳凰山,也在鳳凰山下設置明渠引導水流。林欽榮副市長則回應,將整合各局處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處理。

  黃議員也呼籲市府研議於鳳林四路旁設置地下箱涵,解決中興里淹水問題。同時列舉大寮路319巷、581巷、665巷及大寮里大仁街因地勢低窪、排水不良,不論雨勢大小,每逢下雨便淹水,建議墊高道路以減少淹水的情況發生。

  水利局表示,大寮路665巷排水工程預計9月底核定報告,將向中央爭取預算加速辦理;319巷先行進行清淤作業,並評估墊高路面的可行性;大仁街涉及測溝、道路開闢問題,將再研議處理方案。

  持續追蹤大寮區濃公大排淹水改善計畫進度,黃議員指出,該計畫於109年提報第六批前瞻計畫爭取經費,兩年過去了,關切經費是否有著落?

  水利局表示,該案已上報至水利署,濃公大排過去為農田水利灌排系統,總長7公里,所需用地費及工程費龐大,經現勘將先針對正心路33號護岸優先改善,經費評估884萬元,將努力籌措或向中央爭取。

  8米以上道路劃設雙向分線,以防逆向違規導致車禍,黃議員要求交通局清查出大寮區8米以上未劃設雙向分線道路,儘快進行改善。交通局允諾將進行全面清查。

  增設紅綠燈及警示號誌以降低車禍風險,黃議員指出,大寮區多處路口車禍頻傳,卻因為車流量不足無法裝設,他列舉大寮區忠孝路與四維路、萬丹路與永芳路口、鳳林一路29巷及34巷十字路口、大寮路686巷等四個路段,建議交通局前往易肇事路口會勘,設置紅綠燈或警示號誌,降低車禍發生率。

  三隆公園環境應改善,黃議員表示,公園的腳踏車步道吸引不少民眾騎乘腳踏車,但夜晚燈光不足,盼能加強照明並落實維護管理工作。

  黃議員也關切開闢新厝里公園、原有社區道路拓寬和打通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並積極處理。

 

黃天煌議員(右2)邀集市府人員商討「高雄市第 81 期市地重劃區」周邊鳳林四路淹水事項,提出對策。(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