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建議於林園與大寮設置大型醫院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位於高雄最南邊的林園及大寮區,長期缺乏大型醫療機構,對於情況緊急的傷病患容易錯失治療時機,黃天煌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積極與大型醫學中心洽詢建置醫院的可能性,以造福當地近18萬的人口。

  林園區位置邊陲,在縣市合併後成為高雄市最南端的行政區,長期飽受工業汙染,醫療資源也相當缺乏,地方上經常反映需要一間大型專業的醫療院所。黃議員表示,林園區的建佑醫院雖為當地較大的醫院,但其屬性卻只是小型的地區醫院,院內無小兒科醫師,且無兒童病房可供住院治療,因此往往得轉往其他大醫院就醫。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林園區人口近7萬人,鄉親們就醫往往到小港醫院或東港安泰醫院、東港輔英醫院,甚至更遠的鳥松區長庚醫院、燕巢區義大醫院及其他市區的醫院,從林園到這些醫院不但路途遙遠,若是碰到上、下班時間車多擁擠,可能會有交通事故的危險性,且到長庚或義大醫院治療,也不一定有床位,更增加患者的不便。

  另外,大寮區有11萬的人口,僅僅只有一家瑞生醫院(原聖若瑟醫院),屬性為地區醫院,醫療資源也相當缺乏。黃議員認為,如果遇到急診或重大傷病的患者,建佑及瑞生兩間醫院均無法治療,必須轉診到大醫院,對這18萬人口而言,一間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的設立具有迫切性。黃議員認為,可以尋找市府公有地解決用地問題,甚至現今軍人減少的情況下,有些軍營也可提供作為醫院用地;另和春技術學院已經停招廢校,設備上也非常適合作為醫院用地。他建議衛生局可嘗試與長庚、義大及榮總等醫療院所接洽,邀請他們到當地設立醫院。

  由於興建醫院須長期規劃,黃議員要求短期間先設法優化現有的小型醫院,提升其醫療服務,未來面對大寮社會住宅的興建、81期重劃區的完工、大林蒲的遷村及國道7號的興建等,人口勢必快速增加,建議衛生局可考慮近期先媒合一處急診中心,再思考大型醫院的籌設。

 

黃天煌議員參加小港醫院的「港醫健腦元氣坊」開幕典禮,也期待林園與大寮有大型醫療機構進駐。(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