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杜絕意外和汙染 黃天煌要求加強林園工業區安檢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今(111)年位於林園工業區的中油林園廠再次發生火警,向來關注林園工業區環境汙染的黃天煌議員,對林園工業區不斷發生工安意外表達不滿,強烈要求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對屢次違規不怕罰款的廠商加強稽查。

  黃議員表示,林園工業區計有20多家業者如同未爆彈,屢屢發生事故,110516日聯成公司裂盤破裂火災;沒多久合興石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園廠結晶罐頂部火災;今年1月中油林園廠同樣發生火警並造成人員受傷。由於林園工業區多為石化廠,化學原料眾多意外事故可能因為火災而導致爆炸,一旦波及鄰近工廠便造成嚴重災情、人命傷亡,甚至導致附近鄰里環境的空氣汙染等問題。

  面對這些隨時爆發又無法杜絕的意外,黃議員表示,林園民眾人心惶惶卻又感到十分無奈,常有居民看到火災或爆炸聲響無奈地將影片發布上網,並自嘲林園又放煙火了,顯見居民無奈的心聲。

  為減少工業區工安意外,勞工局勞檢處在去年5月推動PSM,也就是所謂的製程安全管理,並設置PSM專責人力、建立平台;今年勞檢處進一步與經濟部工業局、其他配合主管機關進場實施聯合稽查活動。對於這些預防機制黃議員深感不足,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勞工局對這些根本不怕罰款、只在發生重大意外事件才會檢討的公司,進行強力稽查並灌輸安全觀念。

  黃議員並主張,稽查頻率最好能11次,讓這些工廠養成以謹慎的態度看待工安問題;對於發生事故工廠的教育講習也要加強實施,講習次數越多越好,讓這些公司感到厭煩,如此才會提高警覺,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另外,針對高雄市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狀況,黃議員也要求勞工局必須考量實際狀況給予輔導幫助,以大寮喜憨兒庇護工廠個案為例,該個案只會騎腳踏車,無法自行騎機車和搭乘公車,但勞工局媒合的工作地點在苓雅區、夢時代,從大寮騎腳踏車是無法抵達的,若靠家人接送將導致家人無法工作。黃議員強調,這位身心障礙者雖然身體不便但有工作能力,勞工局應該媒合就近工作,而非為了呈現漂亮的就業輔導報告,希望將心比心給予身心障礙者實際友善的幫助。

 

黃天煌議員關心轄內工業區的工安問題,以及勞工朋友的職場安全。(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