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追查林園大寮老舊管線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市石化氣爆造成重大傷亡事件殷鑑不遠,驗證工作於108年3月初進行到大寮區,發現有一段暗溝包覆工業與石油管線的情形,已緊急停輸油氣並全面清查進行補強,將辦理分離箱涵及油氣管線。黃天煌議員強烈要求主管單位經發局應在109年3月前完成遷移,而不只是協調如何維護管線,確保大寮區居民的安全。

  黃議員指出,這條管線經過林園、大寮及大社,其中經過大寮的會結里及潮寮里,居民大約有7、8,000人,並非人煙稀少的地區,如果發生意外,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管線一定要遷移。」黃議員指出,3月發現暗溝包覆工業與石油管線,經發局立即啟動安全機制,進行斷料檢查,4月10日下午林園工業區大排西側與石化三橋橋口附近飄出異味,高市消防局林園分隊出動前往現場,發現李長榮化工委託廠商施作整地工程時,發現周邊4吋管線有破損、微漏,現場施用五用氣體警報器檢測出有可燃性氣體,消防人員現場架設砲塔警戒中。從3月到現在已經1個月了,狀況非常的類似。「都是廢棄管線,為什麼不移除?」黃議員強烈質疑廠商的心態。

  黃議員表示,既然已經不再使用,不需要的、不安全的管線,為什麼不移除?一直將這些管線擱置在那裡,有可能成為不定時的炸彈。他認為廠商不該有如果發生氣爆,造成死亡,賠錢了事,反正企業有錢,這種心態十分可議。

  黃議員更直指離譜的是,4月10日下午4點多即知道管線有問題,但是一直到晚上9點多,才知道這條管線是哪一家公司的,經發局是否能依據管線自治條例落實嚴格稽查?黃議員氣憤的表示,高雄氣爆和李長榮有關,林園這次也和李長榮有關,已經發生過一次氣爆了,還不引以為鑑,不可輕縱。

  黃議員表示,高雄經濟要發展,歡迎廠商投資設廠,增加就業機會,但必須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大寮、林園的空氣被這些工廠嚴重汙染,隨時又有爆炸或是跳機,造成更嚴重的汙染和災害,讓大寮和林園民眾苦不堪言。黃議員要求經發局嚴格落實稽查,甚至隨時不定期做突擊檢查每一家公司,而不只是定期檢查,讓廠商都能上緊發條,確保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長期以來關切林園、大寮地區的工安事件,黃天煌議員重申市府應落實稽查,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此為勘查化學管線造成路面坍塌事件。(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