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大寮區都市化發展 黃天煌促基礎建設要更新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科技大廠不斷湧入高雄投資,代表港都這座城市將從過去工業導向,邁入半導體智慧城,北高雄產業發展以台積電為核心,蘋果供應鏈重要成員台郡科技於和發產業園區投入200億元擴廠,南北串聯打造高雄成為南臺灣科技S廊道重鎮,但黃天煌議員卻指出,大寮區產業人口將持續成長,但各項基礎建設卻遠遠落後,基於南北平衡,高雄市政府應該快馬加鞭,急起直追,讓大寮區的安居與就業能並駕齊驅。

  就業與生活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兩大重點。繼大發工業區後開發的和發工業區,預估創造千億元年產值,將帶來數萬就業機會。黃議員認為,市府團隊必須加速大寮區運動、就學、公園遊憩等公共建設的投資,才能吸引高科技人才遷入居住。

  黃議員指出,大寮過去是鄉村型態,早期都是透天厝,村落裡有很多菜市場,但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超市和黃昏市場林立,造成這些傳統市場沒落閒置,長期下來變成流浪狗、流浪貓、甚至流浪漢,還有吸食毒品者聚集的地方,成為環境髒亂、治安堪慮的死角,在逐漸都市化的現今很不可思議。

  黃議員表示,隨著鳳山市區的發展,緊鄰的大寮區人口也會愈來愈多,但中庄里、大寮路、三隆里、會社里鳳林三路382巷等都有閒置的民有市場,經發局應該鼓勵、協助民有產權的業主,進行土地的活化再利用,而不是任其荒廢閒置。

  黃議員也認為大寮區公園及運動休閒空間嚴重不足,只有1處游泳池,盼望增設大型運動中心或運動公園,讓居民可以就近運動。他不滿地指出,後庄重劃後,透天厝林立,大樓也有數棟,人口非常集中,但卻沒有公園綠地,偏偏里內有兩處教育部和農田水利署的學產地,卻因為沒錢徵收,看得到用不到。

  黃議員也指出,大寮區社區分散,受到過去生活型態的影響,包括新厝里、內坑里、拷潭里、會社里的墓地都在大馬路邊,不但有礙觀瞻,更長期影響社區的出入,市府應評估遷移計畫,像楠梓右昌公園、覆鼎金公墓一樣可以重新規劃、再利用。

 

黃天煌議員(左)盼市府加速大寮各項公共建設的投資,吸引高科技人才遷入居住。(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