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關心生育津貼與長照據點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台灣全國的出生率逐年下滑,高雄在六都中的生育率更是敬陪末座,令人憂心。黃天煌議員認為市府應調整生育補助或提出其他方法來鼓勵年輕人生育,並加強宣導,以提高高雄的生育率。另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他憂心長照據點不足的現象。

  根據統計,105年1月到9月高雄的出生人數是15,000多人,相較於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等地,出生率相當低,社政委員會的黃議員表示,少子化是全國普遍的現象,是許多因素造成的,雖然生育津貼不是絕對的因素,但也是誘因,以高雄市目前的生育津貼補助,第一胎和第二胎都是6,000元,第三胎46,000元,但現在大部分的年輕人頂多生兩個,即使有高額津貼也沒有意願,所以應該重新檢討。

  相較台北市和新北第一胎2萬元、桃園3萬元、台中1萬元,黃議員希望生育津貼的金額能重新調整,甚至可以提高,同時他也建議社會局在各里、社區多舉辦座談會,讓民眾了解社會局提供和配套的育兒措施、友善環境、津貼補助等,促使他們安心在自己的家鄉生養孩子,不用為了補助多寡而選擇移居。

  除了生育率,黃議員也相當關心長期照護的問題,他表示,一個區內若以里的數量來算,老人關懷據點應超過一半,但幾乎沒有一個區達標。以大寮為例,有25個里,只成立12個關懷據點,而林園有24個里,僅有5個關懷據點,如果關懷據點的數量沒有達到五成以上,未來的長期照護很難達到圓滿。黃議員也建議社會局儘量將資源下放,尤其是有部分用心經營的關懷據點,給予多一些資源和補助,鼓勵更多長照機構投入。

  因應未來高齡化的問題,黃議員認為機構式的組織也很重要,過去長照1.0時期,安養機構已經不足,將來長照2.0照顧的對象更多,肯定更不敷使用,而公立的機構數量少,必須尋求民間資源,但要申請設置長照機構,往往遇到法令和程序上的諸多問題,重重關卡下,提高設置困難度。因此黃議員希望社會局能提供協助,讓高雄市的長照服務能更為完善。

 

勤走基層的黃天煌議員(穿背心者)前往中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大寮民眾。(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