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嚇阻萊豬進入校園 黃天煌要求加重不良廠商罰責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今年1月正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該政策對臺灣的食安造成衝擊,雖然民眾可以選擇吃或不吃,但還是造成人心惶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許多以豬肉加工品為食材的料理難以查證其源頭。尤其攸關兒童健康的校園營養午餐,應該如何控管更是引發社會輿論,黃天煌議員憂心現有的法規無法有效嚇阻不肖廠商混用萊豬加入營養午餐中,特別呼籲除了加重罰責外,也要讓有前科的廠商永遠禁止競標。

  黃議員表示,目前學校的營養午餐分為公辦公營、公辦民營以及民辦民營三種方式。公辦民營和民辦民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中央廚房都設在校外,午餐皆是料理完後再送到校園內供學生食用,學校和學生難以確知所吃到的肉品究竟是國產豬還是美國豬。所以即便教育部通令全國的國中小使用國產豬,嚴格禁止萊豬進入校園,但是真正能夠控管並落實這項政策的只有公辦公營的方式,也就是除非學校有自己的廚房,能夠自行採購食材再委由團膳公司進駐供餐,否則不論是公辦民營或是民辦民營都可能遇到不肖廠商,為了賺錢而採購萊豬降低成本。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校內禁用美豬的唯一控管機制就是,教育局會定期或不定期的稽查動作,不過根據現有招標規定,其相關罰責不重,日後也不會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只要獲利超出罰款很難杜絕不肖業者為求利潤鋌而走險。如何防堵美豬進入校園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黃議員建議市府對於廠商的懲處需要從重量刑,一經查獲廠商除了解約外也不得參與日後的營養午餐招標,並且還要公告全國,列入黑名單,如此才能有效嚇阻及保障學童食品安全。

  另外對於許多家長在接送孩子上下學時,騎乘機車卻未讓學童配戴安全帽的情形,黃議員也希望學校能夠加強教育,或是邀請交通隊到學校進行宣導,透過宣導讓學童從小養成守法觀念,進而導正父母親。否則等孩子滿18歲時考取駕照也會將交通安全規則、條例當作參考,如此惡性循環,無助於道路上的交通安全。

 

為嚇阻不肖廠商將萊豬混入營養午餐中,黃天煌議員提出重罰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