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向市長請命 81期重劃區的長輩需要一個家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號稱高雄市史上最大的81期重劃區於109年2月開始動工,該重劃區承載大寮民眾莫大的期望,希望能成為商業核心且提高居住品質。重劃工程經過第1 、2期後,今年即將開展第3期,許多之前因規劃未盡完善所延伸的問題也開始浮現,尤以長者安置問題最為嚴重,因此,黃天煌議員趁日前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時,親自向陳其邁市長提出質詢,希望市長能夠好好安頓被迫離家的長輩。

  黃議員表示,81期重劃區面積廣大,其遷移戶中有上百戶屬於超過80歲以上高齡長者,且還是獨居的長輩。這些長者雖然因為重劃獲得補償金,但是這些補償金不足以購買新屋,導致他們只能選擇租屋生活,可是即便長輩願意租房子,仍舊遭到許多房東嫌棄,並以年紀大租房容易出事為由而拒絕,讓這群長輩只能找熟人搬遷寄居,嚴重影響生活。

  這群四處遊居的長者,被迫離開生活一輩子的地方,在人生最後的下半場,期盼能夠有一處安身之地,他們也向黃議員表達,希望有一塊地可承租,他們願意購買貨櫃屋自行安置,讓黃議員很心疼,特別在議事廳向陳市長提出,希望以高雄市政府的名義成立一個平台,出面向軍方或國有財產局承租81期重劃區周邊的空地,讓這群將近150多位的長者能夠安享晚年。

  另外對於6米道路的權責問題,黃議員也在議事廳中特別要求陳市長儘快完成釐清。依照「高雄市市區道路管理自治條例」規定6米以下的道路歸屬各地區公所、6米以上則歸市府工務局管轄,黃議員指出,有很多路段寬度並不固定,有部分路段6米以下,又有部分路段6米以上,遇到這類情況便出現相關單位互踢皮球,如109年12月與建管處共同會勘一處,圍籬阻擋道路通行的案子,當下建管處請區公所拆除,事後區公所卻以只負責維護路面和排水為由請工務局拆除,兩相推諉下截止今年4月,阻擋道路的圍籬仍舊屹立不搖,使得市民怨聲載道。

  黃議員表示,對於權責容易辨識混淆的事務,市府也應想辦法澈底解決,不要總是因循苟且,相互推諉,受害的還是一般民眾。

 

由於81期重劃區的開發,使得原居住於此的高齡者無處可住。(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