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督促打通道路瓶頸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郊區道路的十字路口及動線,常有路幅過小、大型車輛不易通行的問題,攸關用路人的便利及安全性,黃天煌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新工處設法拓寬道路,改善道路瓶頸的險境。

  大寮區河堤路一段為台29線,往南為大寮的溪寮地區,往北可通往大樹區或連接台1線,經常有大型車輛往來,而在河堤路往南至義和路右轉路口,路幅卻大為縮減,導致大型車不易轉彎。黃議員表示,義和路的路幅太小,汽、機車在路口停等紅燈時,使得需要大角度轉彎的大型車不易轉進該路段,也造成路口的瓶頸。

  針對此路口問題,黃議員邀集交通局到現場會勘,研議是否先採取禁止15噸以上的大型車輛進入,不過如此一來,另一端從光明路轉進義和路的道路也得同時禁止,黃議員認為得思考一個暫時性的解決方式,否則一旦有大型車輛通行,所有車輛卡在路口無法動彈;而長期性的作法則是將道路拓寬,以利各種車輛行駛。

  該路段長約100公尺,目前路寬5-6公尺,計畫道路為12公尺,整段路開闢需要土地費1,700多萬元,由於路旁是田埂,開闢時連同路床、路基都要重新建立,所以工程費需3,000多萬元。黃議員表示,因為這條路有急迫性需求,希望新工處能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施作。

  在大寮區內坑路同樣有類似的問題,黃議員指出,內坑路105號路寬不足,大型車經過轉彎時,會被旁邊的橋墩卡住,雙邊只要拓寬2-3米便能利於通行。經過新工處到現場調查,該路段原為直向的計畫道路,至橋梁處的位置得轉進農業區,但由於是私人土地,無法透過工程方式讓路面變寬,必須採都市計畫從前方的透天厝社區直線延伸才行,黃議員希望新工處能設法處理。

  另外,大寮區翁園路122-3號旁的道路呈現S型,路寬不足、不易會車,黃議員表示,這條道路開闢費用需2,600萬元,建商也都已空出周邊的道路用地,之前會勘時,新工處回覆將爭取生活圈計畫的經費進行施作,這條道路也具有急迫性,希望新工處一併檢討、儘快解決。

 

黃天煌議員關切大寮區河堤路至義和路道路通行以及路面損壞問題。(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