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建議修訂南區資源回收廠回饋辦法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南區資源回收廠每年均提撥回饋金回饋附近受污染地區的里,共計20個里,不過林園、大寮有6個里同樣在受污染範圍內,回饋金卻比小港區14個里少了許多,讓黃天煌議員大感不公平,建議修改回饋方式,讓受污染區都能得到合理、平等的補償。

  南區資源回收廠的回饋辦法是以噸數來計算,1噸3萬元,一年回饋金5,400萬元,回饋範圍是以南區焚化爐為中心點,方圓2公里的區域,包括小港區14個里、林園區3個里、大寮區3個里,並以距離、面積及人口數等來分配回饋金。在縣市合併以前,主要回饋給小港區,大寮和林園區則是固定提撥一筆金額,但縣市合併至今已5年,回饋辦法卻未重新修正,黃議員認為很不合理,既然同是受污染區,就不該有差別待遇。

  黃議員表示,以5,400萬元來計算,小港區受污染的14個里每個里可分配到200-400萬元,另外小港區沒有受波及的里,一年也有30萬-40萬元不等的回饋金,然而真正受污染的林園、大寮6個里一年分配的總金額卻只有40萬元,且不在5,400萬元的回饋範圍內。黃議員建議,如果林園、大寮受影響的里面積已達到一半,也應該比照小港區分配到一半的回饋金。

  對於回饋金的計算標準,黃議員進一步指出,要分配公平很困難,總是有人不服氣,但應該做整體考量,取最大公約數,即使不公平,大家也能勉強接受,否則日後南區資源回收廠營運額度增加時,林園、大寮的6個里依舊只有40萬元,和小港未受害的里相比,分配到的可能更少,所以黃議員希望環保局能修正回饋辦法。

 

焚化爐排放的廢氣影響周邊居民健康,黃天煌議員呼籲回饋辦法不應分地區有所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