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呼籲勞保年金要未雨綢繆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臺灣勞保年年虧損,眾所周知高雄市的財政同樣困難重重,高雄產業以工業為主擁有廣大的勞工階層,「勞保會不會倒」牽動的不僅勞工個人還有成千上萬的勞工家庭。軍公教年金改革殷鑑不遠,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勞保破產,黃天煌議員深感憂心,疾呼高雄市政府要未雨綢繆儘早前瞻部署。

  隸屬社政委員會的黃議員表示,高雄有中鋼、中油、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和發產業園區、仁武、大社、鳳山工業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等工業園區,也造就龐大的勞工朋友。之前軍公教年金因為中央財政問題,政府違背承諾直接砍掉大筆的退休年金,導致軍公教權益受到很大的損害,而今勞保財政的結構同樣出現問題,破產之聲此起彼落,廣大勞工人人自危,深怕自己就是下一個被迫減少退休年金的對象,身為臺灣工業重鎮的高雄市,市府對於這樣的可能性不得不防範未然。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現在大家討論最多的還是在勞保會不會破產?雖然中央喊出「政府在,勞保不會倒」的口號,短時間內,行政院也直接提撥經費給予勞動部補漏財政缺口,從109年第一次提撥200億元,110年提撥220億元,這種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且從年年增加的補助額還可看出財政缺口有越來越大的趨勢,這種權宜性的提撥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建議政府每年可以從國營事業提撥部分經費,並正式編列預算填補勞保年金的缺口,讓勞保財政有長期且穩定的收入來源,不然依照現在每年四處籌錢的方式,好運不可能每年都報到,或許明後年就沒法填滿缺口、造成破產。

  另外,針對工業園區頻繁出現工安事件的問題,黃議員也呼籲勞工局要適時改變督導方式,先前林園石化工業區發生事故,不但員工、工廠受到損失,附近居民也遭受嚴重的空汙影響。廠房不管是氣爆還是發生火災,多數起因都是設備和人為疏失所造成,要杜絕這類工安事故,嚴厲督促且配合巨額罰款是最有效的辦法。因此,為了讓這些工廠時刻警惕,勞工局必須適時進行突擊檢查,尤其歲修時段要嚴格檢查,務必讓業者真切「感受到」確實遵守法規、確保設備安全的重要性,讓勞工擁有最基本的工作安全。

 

關心勞工朋友的黃天煌議員(左),主張編列預算填補勞保年金的缺口。(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