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反對興建新四輕及國道7號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中油預計在林園投資500億元興建新四輕,此案一旦通過將成為中油史上最大宗的輕裂廠投資案。鑒於過去中油在林園興建三輕曾一再保證降低污染,但多年來卻未見改善,且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環境,黃天煌議員在11月1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強烈表達反對在林園興建新四輕的立場。

  黃議員於質詢中表示,當初中油在林園興建三輕時,一再保證該廠設備最新、污染最少,且能促進當地就業與經濟發展。但事隔多年,三輕對林園的發展不但沒有助益,且還帶來空氣污染和噪音,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和健康。因此,未來中油不論是打算在林園另覓新地建廠,或是在三輕原地添購設備增建,居民都不會同意,並呼籲市政府不要罔顧民意。

  對於爭議多年的國道7號,黃議員也持反對立場。他表示,國道7號造價將近600多億元,等於又是一個天價的五楊高架道路,加上短短幾公里內就有將近7-8個交流道,出入口多的高速公路勢必成為高風險的慢速公路,不僅周邊民眾不樂見,就連環評專家也建議停止,為此他呼籲市政府要審慎考慮,適時向中央表達真實意見。此外,在交通建設上,他也建議市政府應在和發工業園區增設交通號誌,保障當地居民的用路安全,同時應適當的開發大寮捷運站附近空地,不論是運動公園還是招商,均可造福鄰近居民。

  對於高雄市的幼兒補助,黃議員認為相較於其他五都顯有不足之處。他建議市府應該針對設籍高雄、年齡2-5歲幼兒提高受教補助,就讀公立幼兒園能享有免學費福利,就讀私立幼兒園者應將現行每學年1萬元的補助提高到3萬元,如此將可減輕7成以上家庭的教育負擔。

  對於新四輕的投資案,陳菊市長表示目前行政院核定的預算書中尚無該項計畫,惟不論是何種投資案,一定要可減少污染的產業市府才會同意,如無法協助改善林園區石化汙染的企業,市府也一定會挺身阻擋。在幼兒補助方面,會請相關單位針對協助提高生育率和幼兒補助,成立專案小組研擬相關措施。未來在財政許可之下,將提高幼兒均等的受教機會、減輕家長育兒負擔,藉此吸引更多人口移入。

 

黃天煌議員希望市府針對幼年齡2-5歲幼兒提高受教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