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災後欲迅速復原 黃天煌認為有賴提高災後準備金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105年連續幾個颱風襲台,造成高雄許多地方傳出災情,大寮區除了農損外,還有路損、公共設施需搶修等,但因為區公所的經費不足,往往無法在最短的時間內修復。因此黃天煌議員要求提高編列災害準備金,並年年檢討編列的預算是否足夠。

  區公所、民政局往往是防災中心的第一道防線,擔負起災後補償、復原的重責大任,但也需要足夠的災後準備金才足以發揮最大的效用。目前大寮區公所在道路部分編列200多萬元,農業損失為60多萬元,而民政局則只有一筆80萬元的緊急災害補助金,雖然還是可以彙整各單位農損、路損及水利部分的需求,再分別送交相關單位後,對地方進行災後復原工作。

  不過曾經擔任過兩屆鄉長的黃議員,深知區公所扮演基層機關的角色之重要性。他表示,風災、水災等天然災害是無法避免的,一旦發生,最重要的就是儘快復原,這樣的經費若要平均分給每個里,可能一個里也分不到3,000元,發揮不了作用。因為經費不足,很多地方樹倒了,必須要等上好幾天才能處理;廣播系統壞了,還遲遲沒有修復,依正常程序,得經過發包才能進行,如果是採用災害準備金,程序則會比較簡易一點,因此黃議員建議民政局在災害準備金的部分多做考量,編列多一點預算來因應每年的風災,以縮短災後復原的時間。

 

近年氣候變遷極端、天災不斷,黃天煌議員要求提高災害準備金預算之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