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廢輪胎堆積成山 黃天煌擔心孳生病媒蚊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近年來廢輪胎已淹腳目,主要是因為燃燒廢輪胎所產生的硫氧化物是生煤的五倍,產生極大的空污,原本使用廢輪胎為燃料的廠商大幅減少使用,導致廢輪胎供過於求。黃天煌議員憂心廢輪胎問題可能造成登革熱的孳生源,要求環保局務必妥善處理,尋找可行的辦法以減少廢輪胎的堆置量。

  環保署從民國78年推動廢輪胎回收,每年回收超過10萬噸,廢輪胎回收再利用,11%熱裂解、20%磨粉,其他所占比例最大的67.92%,就是破碎處理膠片以作為輔助燃料;經過切割、壓碎、鋼絲分離的層層程序產生的膠片,可以提供造紙廠、水泥廠配合煤炭燃燒。於是輪胎廢棄後,輪胎行交給回收廠,回收廠賣給處理廠,再製成膠片,供應給永豐餘、台灣汽電共生等四家企業作輔助燃料,但由於燃燒後產生極大的空污,因此廠商大大降低使用率,使得保養廠和輪胎行堆滿了廢輪胎。

  黃議員憂心一旦下雨,廢輪胎內就容易積水,成為孳生病媒蚊的溫床。目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採行的作法是先將廢輪胎回收,放置於掩埋場的上方,並蓋住以防積水,同時也協調屏東和彰化的廠商盡快來消化這些廢輪胎,另外也可能朝向輸出至國外處理。黃議員認為,汽機車輪胎磨損率極高,回收業者若不處理,會衍生許多問題,輸出到國外處理也是很好的方式。

  黃議員提到有回收廢輪胎的業者表示,在國外已經有技術能應用廢輪胎,製成另一種瀝青。但無論如何,至今仍沒有提出一勞永逸的處理方法,就怕回收再利用又成了衛生與安全的危機。

 

各地廢輪胎恐孳生病媒蚊,黃天煌議員要求市府應重視廢輪胎之回收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