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主張大坪頂特定區改編工業用地 促進林園大寮發展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位於高雄大寮、小港間的大坪頂特定區,從縣市合併前就已訂定的計劃,迄今已40年,面積達2,000多公頃,地方上一直希望能夠開發利用,但縣市合併已經 8 年了,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開發。黃天煌議員主張,與其長期閒置,不如比照和發工業區的開發方式,改編工業用地,促進大坪頂的發展。

  黃議員指出,大坪頂特定區從高雄縣時代到現在將近 40 年了,縣市合併迄今,都發局還在做第三次通盤檢討的主要計畫,沒有辦法開發,未來到底是整體開發、區段徵收、公辦重劃或自辦重劃的方式,仍然是未定之數。但40年來2,000多公頃土地的地主受到禁建,不管是要借貸還是出售,銀行都不願意承做,又因為在特定區裡面,出售價錢被壓得很低,因為不能蓋房子也不能做其他的使用,地主損失慘重,而這2,000多公頃一片荒蕪,整片都是荒草,對大寮地區的影響很重大。

  黃議員表示,大坪頂旁有兩個開發特定區,就是高坪特定區 1、2 期,這二個開發區到目前為止還有 16 公頃的土地沒有辦法標售出去,基於財務的考量和土地的存量,所以地政局目前的規劃期程暫時還沒有考慮到這個地方,照這個進度再過 40 年也是不可能。

  中美貿易談判的氛圍下,台商回流,黃議員表示,高雄要招商缺少土地,建議這2,000多公頃變更為工業用地,循和發產業園區的模式開發,促進地方發展。黃議員表示,和發產業園區以前也是農地,就是台糖的土地,市政府把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整片有131公頃找開發商,經過 4 年、5 年和發園區就開發出來了,而大坪頂特定區有2,000多公頃,住家又很少,如果可以變成工業區的話,附近的民眾不會抗議,這整片都是雜草,如果可以開發出來,未來對大寮地區的繁榮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黃議員表示,高坪特定區這帶鄰近88 快速道路,離鳳林路也很近,距離主要道路都非常便捷,如果可以開發為工業區,就可以為這批閒置土地解套了。黃議員也為大寮既有的產業園區爭取設立消防分隊,他指出大發工業區有差不多 600 多間廠商,和發園區如果全部進駐,差不多將近有 8、90 間,還有萬大工業區,如果可以在此設立一個消防分隊,更能確保產業園區安全。

 

(圖片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變更大坪頂特定區主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