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81期市地重劃區活化眷村翻轉大寮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高雄市第81期市地重劃區坐落於大寮區,北接鳳山,東攬捷運大寮站,西擁鳳凰山,總面積約48.78公頃,屬都會區周邊新興開發區,經過多年的規劃,終於在去年底公告開辦。但黃天煌議員認為僅僅50公頃土地,卻還要分期分年辦理,無法回應地方上長期等待,盼市府加速開發腳步,並考量重劃區內商業機能的需求。

  長期關心81期重劃區的黃議員指出,本區土地原屬國軍眷村,透過重劃整體開發,將可全面提升該地區生活環境,為大寮發展開啟新頁。黃議員也表示,總統選舉結束後,韓市長也回歸市政,雖然新春期間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衝擊,好不容易才在去年底起跑的81期重劃區的推動,不但要如期辦理,最好能夠加速進行。

  「相對於和發產業園區130多公頃,3年多公共設施就全部完成了,81期重劃區還不到50公頃,基地也相當平坦,為什麼要分成三期開發?一期1年2 個月,一共要3年半才能完成!」黃議員對於開發進度表示質疑。

  黃議員引用地政局資料指出,81期重劃後提供可建築土地面積約28.78公頃,包括公園、綠地、廣場、停車場、道路等公共設施面積約20公頃,還可以取得約4公頃左右的抵費地,未來公開標售可以為市庫帶來豐厚的收入。公共設施配置著重綠資源的整合與延伸,公園與鳳凰山共構結合,建構「綠塊─綠廊─綠網」相嵌之綠色生態網絡,是大寮區發展的明日之星。

  但黃議員也質疑,近50公頃的重劃區內,清一色都是住宅區,平日的採買只能仰賴周邊的鳳林路,非常奇怪。他也提醒,重劃區的優質環境,未來勢必一定會吸引更多人口進駐,但目前區內沒有活動中心,市府必須未雨綢繆,設立多功能或綜合型的活動中心,因應新興社區集會、活動的需求。

  除了81期重劃區,黃議員也十分關切大寮捷運周邊土地的利用,他指出,高雄捷運通車十幾年了,但主機廠前面還是空地,高捷公司未能充分開發利用,招商也沒有具體成果,連帶影響大寮的發展,他盼望運動發展局和捷運局進行研議,基於公益,在開發前釋出土地,規劃為簡易籃球場、壘球場或網球場等運動設施,彌補地方運動休閒設施的不足,也活化閒置土地的利用。

 

第81期市地重劃區的發開將帶動大寮區的發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