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促成捷運林園線區段徵收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捷運林園延伸線區段徵收一定要成功,黃天煌議員在6月16日總質詢時指出,過去大寮捷運站區段徵收不成,導致現在依舊無法活絡地方經濟,希望高雄市政府記取前車之鑑,促成林園區段徵收,連同帶動大寮捷運站週邊的開發。

  二十多年前,高雄縣、市未合併的時代,規劃將大寮捷運站周邊土地進行區段徵收,黃議員表示,但因地主反對,抵價地範圍沒有達成共識,所以徵收失敗,也導致現今開發不易,仍是空蕩蕩一片,即使有兩家業者進駐,也無法帶動商機。現在有機會活化捷運林園延伸線周邊土地,黃議員希望市府多傾聽地主的聲音,持續溝通,在不牴觸法令規定下,提高抵價地總面積。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林園等了二十幾年才有這個機會,雖然有部分反對,但市府還沒放棄。大部分地主都同意的RL4、RL5區域先進行區段徵收,少數不同意地主將持續溝通,而RL6、RL7部分不同意者居多,則先暫緩。

  大寮及林園區人口數達18萬人,卻沒有大型的區域醫院,黃議員表示,經常接獲民眾於各大醫院等無病房的陳情案,顯示各醫院病房已達飽和,未來81期重劃區完成後,再加上捷運通行與工業區就業,人口還會增加,醫療需求度更高,他要求衛生局再加緊腳步與各大醫院接洽。

  大寮區廢棄物處理廠回饋金於縣市合併前就存在,由區公所權管,黃議員表示,主要分配於緊鄰的山頂、光武、內坑、永芳等4里,近期環保局修正回饋金分配比例與範圍,納入鳳山區3個里,造成大寮區各里分配比例大幅修正,鄰近的里和遠距離的里分配的比例卻差不多,引發爭議,相關單位也開過協調會,依舊沒有結論。

  黃議員指出,過去大寮區廢棄物處理廠周邊人口稀少,現在人口已增加,未來還有進駐81期重劃區的人口,而該廠目前只掩埋水溝清出的泥土,超過40年沒有作用,不如提早封存規劃公園,澈底解決回饋金問題。陳市長表示,讓各里無法運用回饋金、空等及爭吵不是辦法,將責成秘書長兩週內完成比例分配辦法。

  大寮社會住宅未見動工跡象,黃議員表示,建商蓋屋、銷售進度都很迅速,水利局卻是牛步在進行,水利局表示,因原物料上漲而導致工期拉長。他也認為高雄市總量1萬5,000戶社宅仍不足,應另覓地持續新增。

 

大寮區第81期重劃區完成後,黃天煌議員(右)爭取大型醫療機構進駐,因應當地需求。(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