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廣設公托中心以減輕家長負擔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公共托嬰中心數量不足,是高雄市每個行政區的共同現象,人口數合計約18萬人的大寮區和林園區,在今年初才各新增設1處公托中心,黃天煌議員認為,社會局須再努力尋覓地點設置,以減輕家長負擔,符合在地民眾所需。

  為打造友善育兒的環境,高雄市利用閒置空間設置公托中心,截至今年3月止,已在各行政區設置34處。考量人口發展及區域平衡等因素,各區0-2歲幼兒人口滿2,500人時設置一處公托中心,此外,還需滿足空間規範,一個人至少要有3.5平方公尺,同時還須具備無障礙空間,且須在3樓以下,才能滿足設置的條件。

  大寮區和林園區在去(111)年底前各只有1間公托中心,收托人數大寮區為72人,林園區為52人,相較於大寮區11萬人、林園區7萬人的人口數而言,幼兒收托數實在太少,直到今年1月,這兩區才再各新增1處,大寮區新增收托36人,林園區則為24人。黃議員表示,民眾對於由政府委託辦理的公托比較具信任感,也因此常有民眾反映無法排進公托中心,原因在於名額太少,而且弱勢優先,所以黃議員仍希望社會局再加把勁,努力尋找適合的空間以增設公托中心。

  關心弱勢族群的黃議員經常參與民間團體的愛心送暖活動,集合各方物資送給地方邊緣戶,給予生活上一些資助,黃議員認為,有些邊緣戶生活上確實有困難,但是礙於條件限制,無法取得政府的補助,反而比低收入戶更為困苦。

  前陣子黃議員便遇到兩件案例,1件的案主為50多歲,已離婚10多年,一對兒女也不在身邊,既無工作能力,又礙於年紀的關係無法申請低收入戶,只能借住親戚家。另一件則是9歲的孩子,因父母離婚,父親入獄,孩子轉而由祖父撫養,但祖父的眼睛半盲,身體又有疾病無法工作,生活也相當艱困。

  針對上述,黃議員表示,類似這樣的情形,如果只是給予物資,對他們來說只是杯水車薪,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對於社會上的邊緣戶,他認為應該要有長期性的救助方式,希望社會局能親自訪視後審慎評估,給予實質的照顧。

 

黃天煌議員(中間著深藍色背心者)關心弱勢,經常參與愛心送暖活動。(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