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盼捷運小港林園線於111年如期動工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捷運小港林園線可行性評估已送中央審核,黃天煌議員在109年12月1日總質詢時,關切捷運延伸林園的審查進度及經費籌措情形,要求高雄市政府加緊動工腳步。

  黃議員表示,捷運小港林園線為地方鄉親的重大期待,盼市府儘快於111年正式動工,他同時關心捷運高架改地下化的經費增加及市府工程自籌款的籌措問題。

  捷運局表示,因高架方案無法一車到底,將進行修正再送交中央,因所需經費較高,擬建請中央補助84%經費,市府自籌16%財源。

  陳其邁市長表示,考量臨海路交通、安全、工程時間等因素,捷運林園線目前傾向地下化,經費預估將再增加500多億元,目前先以土開基金進行路線規劃,未來採周邊土地聯合開發,以提高財務可行性。

  路平是市民最有感的基礎建設,黃議員指出,大寮區潮寮路、光明路一段及二段、水源路、光華路、仁德路等8條15米道路,車流量大且路面常遭重車輾壓破損不堪,一補再補,成為跳動路面,攸關用路人的安全,希望市府動用預備金於110年全面刨鋪,還給市民平穩道路。

  工務局表示,因大寮區鄰近工業區,光明路及光華路已申請前瞻計畫補助,將持續爭取預算,重新刨鋪老舊路段。陳市長表示,明(110)年爭取23.7億元預算,將評估道路及交通流量,在經費之內進行刨鋪工程。

  大寮區拷潭里鎮潭路設計不良,黃議員指出,該路段有一大上坡及大彎道,用路人上到最高點時視線不佳,看不到對向來車,導致車禍率高,一年約有9件,107年就已會勘並要求工務局進行路高改善工程,加快爭取預算經費,以維護用路人安全。

  工務局表示,新工處已設計完成,預計向營建署申請前瞻2.0補助,該路段原先坡度為10%,後設定坡度改為5%左右,將加快腳步爭取預算。

  挖管中心行政效率不彰如何便民?黃議員指出,大寮區中庄里八德路停車場,有消防栓擋路需遷移,通知自來水公司到場會勘,但向挖管中心申請路權需費時數月;水利局大寮區上寮路41號淹水改善工程申請路權亦曠日廢時;另外,新建房屋聯挖制度其流程需45天,實在太沒效率,要求工務局和挖管中心應研議縮短流程。

  讓長輩有舒適的空間上課,黃議員關心大寮區上寮社區活動中心興建進度,過去社區內的關懷據點是借用宮廟鐵皮屋,夏天炎熱冬天寒冷,期待透過多元化的公共活動空間並增加內部所需設備,讓長輩有一個舒適的場所進行學習。

 

黃天煌議員盼潮寮里潮寮路全面刨鋪,還給用路人平穩的道路。(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