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建議爭取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著眼未來產業發展及人力儲備,邱俊憲議員9月16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全力爭取新成立的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陳其邁市長強調新地點選擇細節已和中央協調中。

  「做好防疫,迎向新局」,邱議員再次呼籲市民疫苗要打好打滿,做好防疫,避免重複感染風險;他並建議市府對國門開放提前準備,應向中央和航空業爭取啟動小港機場國際航線與航班。

  從第2屆任期便開始向市府爭取放寬65歲以上市民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下半年終於實施,邱議員代表長輩向陳市長和市府致謝,並提醒2025年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市府對未來社會人口變化要有更多討論和準備。

  在高雄市轉型之際,邱議員提醒市府應關注社會人口變遷影響勞動力的應對,包括勞動力短缺、勞動平均年齡過高及職場轉換困難等,否則會有勞動力無法銜接產業人力需求的問題。接著他便提到,中央從北至南分別設置勞動力發展分署,高雄分署訓練場地腹地最小,培育資源有限,邱議員認為政府虧欠高雄;他說,高雄勞動人口密集度最高,因應未來產業發展及人力儲備,市府要另擇地點向中央爭取設置新勞動力發展分署。

  陳市長表示,高雄產業發展包括台積電半導體生態系及亞灣區5G AIoT,他期待及支持勞動部設置新分署,貼近高雄新產業及協助產學嫁接平台,目前設於前鎮的高雄分署腹地太小,希望中央對新地點選擇儘快定案。

  邱議員建議澄清湖棒球場周邊都市更新地區暨訂定都市更新計畫案可將職訓中心與中央勞動力發展分署結合,同時他也關切各區行政中心機關用地的取得,要求市府盤點現有各區行政中心,配合都市更新評估適當區位,取得機關用地所需土地。如澄清湖棒球場周邊都市更新地區暨訂定都市更新計畫案應納入後方公有土地,預留機關用地作為遷建鳥松新行政中心;仁武新行政中心則須採國公有土地共同開發,配合產業園區後續發展;大社區段徵收案則預留39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興建新行政中心,啟動都市更新。

  此外,邱議員重視捷運黃線Y1至Y4都市計畫專案啟動社宅造鎮、推動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設立專責推動籌備處、鳥松區道路改善工程如本館路的拓寬、捷運紫線納入仁武、大社等議題,希望市府重視及加速推動。

 

邱俊憲議員建議向中央爭取新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