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建議以TOD方式籌措前瞻建設自籌款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外界質疑高雄前瞻基礎建設將為高雄市帶來龐大的負債,財經委員會邱俊憲議員認為前瞻建設經費中有800億元的自籌款,除了借款舉債外,建議採用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公共運輸為導向的發展)的方式,搭配重大交通建設規畫場站周邊土地開發,創造更大效益。

  高雄市除了爭取1,823億元的前瞻建設外,工務局和水利局後續也提出競爭型計畫,總計超過2,000億元,高雄市政府必須自籌四成,也就是至少800億元。邱議員表示,八年內要完成重大建設,等於平均每一年市府至少要籌100億元,而目前大眾所討論的方向多是侷限在借錢、舉債的概念。邱議員認為,不妨跳脫借貸思維,將軌道運輸視為投資事業,也就是搭配重大交通建設做開發以達到效益(TOD),其目的就要讓城市更具競爭、更有效率且綠色永續成長,邱議員呼籲在捷運黃線細部設計規定還未做之前,應該先由經發局與財政局進行規劃,不能等到捷運通車才思考。

  邱議員表示,過去紅橘線動工時大家都期待捷運開通後,經過的商圈會復甦,但因為興建時間過久,時機已經過去,商圈也沒有復甦,這是一個警惕,提醒相關單位要提早規劃。而這次捷運黃線所經過的區域人口更密集、公共服務更集中,邱議員表示絕對不能再重蹈覆轍,建議以TOD的方式來帶動周邊繁榮,他呼籲一定要提早規劃場站周邊綜合性的開發,讓捷運黃線通車的同時,周邊開發也一併完成,而這些業外收入也同時成為平衡或挹注投資興建軌道工程的來源之一。

  針對TOD的策略,邱議員舉於105年6月開幕的大魯閣草衙道為例,草衙道是前鎮機廠腹地委外興建營運的成功案例,每到假日人潮湧現,成為南臺灣人氣排名景點,也帶動草衙捷運站載客量從104年201.3萬人次增至105年481.8萬人次,成長近140%,可見TOD策略奏效並產生正向循環效益。不過邱議員也提醒,草衙道風光開幕的背後,光是環評就走了超過兩年的時間,是否真有那麼多廠商有堅強的實力與耐心經歷漫長的公務流程?他提醒環評無法便宜行事,但也別讓冗長的流程讓投資卻步,限制了城市未來的發展。

 

大魯閣草衙道開幕後,為草衙捷運站帶來許多搭乘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