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嚴重空污時段 邱俊憲主張補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每逢秋冬季節,高雄市空氣品質常常亮起紅燈,邱俊憲議員在11月2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提出建議,當空氣品質達到危害標準時,市政府可提供市民免費搭乘公車、捷運、輕軌等公共運輸載具。副市長許立明當場要求環保局、交通局研擬,11月底前會提出具體方案。

  邱議員表示,空氣不佳的來源1/3是國外、1/3是外縣市、1/3則是高雄製造。為了減少市民接觸空污的機會,建議空氣品質達到危害標準時,市政府可提供市民免費搭乘公車、捷運、輕軌等公共運輸載具。同時他也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該透過公用電視第3頻道、電台94.3、LINE群組等管道建構地方級的災害預警系統,一旦遇到災難可即時將災情、避難處、市民應配合事項等資訊傳遞出去。

  另外,慶富獵雷艦聯貸弊案一直延燒月餘尚不見止息,許多媒體和政治人物持續將矛頭指向高雄銀行、高雄市長陳菊及其行政團隊,對此邱議員表示,陳菊市長11年來不斷被質疑抹黑,這起聯貸弊案也是同樣情形,拋開高雄銀行與高雄市政府的角色定位,慶富案中高雄銀行用相當謹慎的標準,但第一銀行只憑慶富拿出2成擔保就通過聯貸,更可笑的是許多人竟然造謠資本額有890億的第一銀行是聽命資本額只有100億的高雄銀行才通過此案,這種言論根本不合邏輯、污衊全國人民智慧。

  邱議員並提及新生兒的防疫問題,指出高雄市每年有將近2萬名新生兒,為避免罹患輪狀病毒,須施打疫苗,一劑為2,000多元,而目前輪狀病毒疫苗的施打率僅約6成,為減輕家長負擔並確保新生兒健康,他建議市府可以針對中低收入戶、一般住戶進行差別性的補貼。

  陳菊市長答覆時表示,11年來高雄每遇到風災、氣爆、拆遷等問題,都會遭受抹黑打擊,但市政府團隊每次都義無反顧的承擔、執行,公道自在人心,3次選舉就是民眾最好的回饋。對於新生兒疫苗的補助,市政府願意協助中低收入戶,將請相關單位先行評估財政負荷。

 

邱俊憲議員提出當空氣品質危害時,市府應該補助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移動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