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期待觀音湖滯洪池完工改善水患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仁武地區長期飽受積淹水之苦,高雄市政府預計打造觀音湖滯洪池,以觀音湖分流獅龍溪過量洪水,期待能在111年雨汛期前完工,以改善淹水問題。

  3月11日,邱俊憲議員參與市府水利局與觀光局針對觀音湖滯洪量體、水利設施改善應急工程及整體環境改善計畫說明,了解目前市府相關具體工作規劃與進度。

  邱議員感謝陳其邁市長對仁武區建設的支持與關心,水利局已先編列2,000萬元預算進行防洪設施改善工程發包,工程內容包含:分流設施改善及引流渠道清淤、內埤與外埤增設調洪設施、堤頂步道改善等。工程需6個月的工作天,預計將有效減輕獅龍溪12%洪峰量,完成改善後將可提升原本只供灌溉蓄水用的觀音湖至60萬噸滯洪量,可提高整體獅龍溪排水防洪能量,保障中下游水域仁武地區的安全,同時期待能有效改善大社、仁武及楠梓區積淹水問題。

  而有關仁武觀音湖整體環境改善,經邱議員與多方的長年爭取下,觀光局也已投入300萬元規劃費用,進行設計與規劃,並提出短、中、長期相關改善目標,目前已提交給中央相關部會爭取預算補助。他希望可以規劃人行步道橋、堤頂欄杆及鋪面整修、木棧道等,提供民眾友善且舒適的休憩環境。

  此外,邱議員過去也在交通部門提出將高雄現有的湖泊,包括澄清湖、觀音湖、蓮池潭及金獅湖等,進行改善與維護,提升親子友善的空間與導入遊具設施,將高雄市的公園、風景區打造成為小朋友的樂園。

  同時,邱議員也特別建議,市府除了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外,也應籌措相關預算提送至議會進行審議,讓改善工程的經費與期程能儘快有定論,以便進行改善工程,才能具體回應地方居民多年來對觀音湖環境改善的期盼。

  此外,隨著5月份汛期將近,邱議員也提醒水利局相關防洪水利設施與操作應提早整備妥善,以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所需的預算及期程,也請市府能儘早完整的提出,才能持續爭取更多的資源挹注,為市民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邱俊憲議員針對觀音湖滯洪量體、水利設施改善應急工程及整體環境改善,與水利局進行討論。(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