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持續關注長照政策與高齡者權益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長照與高齡化社會的議題,依然被邱俊憲議員列為關注與追蹤的目標。邱議員表示,新的長照政策將於105年11月正式上路,但其中有許多問題仍需要解決。而未來高雄將面臨有20%的高齡人口,市府要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到來?

  針對長照政策,邱議員認為,不能將同一個系統套用在各個地區,邱議員的選區多為原高雄縣的村里,其高齡者與長照需求勢必與市區不同,而各區各里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但是長照政策卻是將同一個規範套用在各個地區。邱議員希望市府社會局能針對各區域的需求研擬出不同的方案,以彌補長照政策的不足。

  另外,居家服務員的素質與員額,也是長照政策能否有效落實的重要因素。邱議員表示,因為低薪高工時,外籍看護工是台灣目前長期照護最大量的服務提供者,但有長照需求者,通常為重症或身體無法自理,需要照顧服務員協助,其中有些需要做侵入式的照護,因此居服員的素質與訓練也應該有所把關。而照顧服務員人力缺口大,邱議員建議社會局可結合各區所設立的「日間照顧中心」或在地慈善團體,讓社區與社會善心力量來共同彌補長照照顧服務的缺口。

  邱議員表示,未來高雄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為高齡者,為了因應高齡化的人口,其軟硬體設施與配套的需求,刻不容緩。邱議員認為,最快速精準的方式,就是針對65歲以上的長輩進行民調或實地訪查,訪問高齡者的需求,累積一定的樣本數,一定可以從中得知哪些政策或設施獲得高齡者滿意,可以繼續推行,不足的地方就進行改善,才能更貼近高齡者所需。

 

邱俊憲議員關心高雄市長輩們的醫療照護資源。(圖片來源:市議員邱俊憲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