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呼籲強化並加速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推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過去高雄市曾獲財政部頒發招商卓越獎,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中名列前茅,不過108、109年卻出現衰退情形,尤其是109年民間投資金額僅4.76億,在六都排最後。身為財經部門成員的邱俊憲議員,於財經部門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應強化促參推動委員會的功能,有效提升促進民間參與及公有土地開發招商目標,期能讓高雄招商績效再創新高。

  高雄縣市合併已10年,期間為了拉近城鄉差距,市府致力提升市民的社會福利,並落實鐵路地下化、環狀輕軌等重大建設,逐年相繼舉債,至今累積負債約2,400億元。雖然高雄財政嚴峻,但重要的軌道建設不能等!高雄加速布建大眾運輸路網,包括輕軌成圓、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小港林園線、捷運黃線,四項建設經費計約2,377億元,其中中央補助1,351億元,市府還需自籌1,025億元,令邱議員擔憂軌道建設之進度,他期待市府成立的「高雄市軌道建設財務規劃專案小組」,透過場站周邊開發,作為挹注軌道建設經費的主要財源。

  邱議員進一步表示,以社福支出為例,光是補助津貼、人事支出、退撫費用,高雄市一年就必須花100億元。市府必須想辦法活化財源,而想活絡經濟不能只投入公共建設,強化「促參推動委員會」的功能有其必要性。並且從軌道建設、市民生活以及產業需求三者共通點思考,以聯合開發、社會住宅等模式促進民間業者來投資高雄,帶動整體經濟發展,讓軌道建設變成挹注市庫的來源。

  今年1月市府的地上權招商案件,2件地上權開發案分別由新光人壽、全聯實業得標,預計民間投資金額共26.14億元,陸續還會推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周邊商業區土地開發案」、「興達漁港修造船區暨海洋遊憩設施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案」、「仁武垃圾資源回收廠ROT(Reconstruction Operation Transfer重建營運移轉)案」、「岡山垃圾資源回收廠ROT案」、「南區綠能發電示範廠BOT案」、「捷運橘線大東站(013)北側商業區土地開發案」等6案的促參及開發案件公告招商,總共有580多億元投資案。

  對於上述,邱議員予以肯定,不過他也關心三井對高雄的投資,經過經發局積極與三井針對投資地點、條件及後續提報的努力下,期待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看到成果。

 

氣候變遷小組考察時,邱俊憲議員(右2)聆聽海洋局「興達漁港修造船區暨海洋遊憩設施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案」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