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爭取捷運黃線於鳥松仁美設站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鳥松仁美地區即將迎來捷運!邱俊憲議員率先提出「捷運黃線延伸至鳥松仁美都市計畫區、捷運鳥松機廠位址再評估」方案,經過1年來多次的質詢、提案、協調、監督,甚至北上拜會交通部、立法院等四處奔波,市府終於願意將原本的捷運黃線規劃進行調整,原規劃的鳥松機廠將東移1.36公里,並新增Y1A車站,總經費估算調整為1,438億元,比原1,455億元少17億元,相關計畫目前送交通部審核進行可行性評估。

  邱議員詳述爭取過程,106年4月他在鳥松區公所召開了地方首場捷運黃線說明會,會中率先提出希望捷運黃線服務範圍能夠延伸到鳥松仁美都市計畫區,以服務該地區1萬6,000名鄉親;同年5月19日,他於市政總質詢時,也向陳菊市長與市府團隊提出具體的構想與建言,盼望擴大捷運黃線服務範圍,同時也善用市府的公有土地,在兼顧地方發展之餘也節省土地取得的成本。不僅如此,106年11月6日,他也在議會交通部門質詢持續提出客觀的評估資料,繼續為地方爭取努力;107年3月16日及5月2日市長施政報告質詢與市政總質詢時,仍持續提出建議,力促市府採納,期待創造多贏並帶動地方發展的契機;終於在107年6月,邱議員的建議獲得市府認同,未來捷運黃線將增設一站,以服務鳥松區仁美都市計畫區的民眾,能夠讓里民得到便捷的交通環境,他感到非常欣慰。

  捷運黃線增加了鳥松仁美站,路段延長,總經費卻減少,原來是邱議員向捷運局提出「善用公有地、減少徵收私有地」的作法,捷運局也從善如流,使得新規劃機廠用地多為公有,大幅減少徵收費用,整體總經費得以降低。

  邱議員表示,感謝市府願意將原本捷運黃線規劃進行更好的調整,創造多贏的局面,目前市府已將可行性評估報請行政院審議核定中,可望在年底前通過,後續捷運黃線將進行綜合規劃、細部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工程發包以及相關的細節討論等程序,他呼籲公部門能夠同步進行相關的行政作業,有效提升審議效率,早日讓捷運黃線完工通車啟用。

 

邱俊憲議員爭取捷運黃線增設鳥松仁美站,以服務更多鄉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