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生態交通盛典體現施政價值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配合全國第一條水岸輕軌的通車,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10月在哈瑪星登場,為期一個月,民眾可以在哈瑪星搭乘公車、捷運、輕軌、渡輪等多元綠色運具,以及免費租借綠色運輸工具,體驗低碳生活。邱俊憲議員認為近年來公共運輸系統的建置和運量大幅提升,不僅具體落實了低碳城市的願景,也是施政價值的實現。  

  邱俊憲議員在生態交通盛典的論壇中,與來自各國的學者和城市代表分享這10年來高雄市的變化。他說,高雄是一座重工業的城市,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市民普遍使用私人運具,使得登記在高雄市的汽車和機車數量達到289萬1,127輛,比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口還多,也是台灣碳排放量最多的一座城市,高雄一直在追求改變的機會。

  建置公共運輸系統成本非常昂貴,基於財務的考量,在議會中對於大眾運輸系統興建一直有各種不同的聲音。邱議員點出一個不爭的事實,在96年之前高雄還沒有捷運,一年的公共運輸量只有3,400萬人次,但至101年,有史以來第一次有突破1億人次的市民朋友使用公車、捷運等的公共運輸服務。到105年,更刷新1億2,000萬的使用人次紀錄! 

  邱議員強調,這是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願意改變選擇公共運輸交通工具,來滿足生活與工作上的需求。他認為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置會帶來城市空間的改造契機,透過一個友善交通環境的營造,甚至在行車速度上採取更嚴苛、更有效的管理,都是未來要努力的議題。

  邱議員也表示,許多建設包括亞洲新灣區、水岸輕軌等建設都不是一蹴可及的工程,必須歷經5年、10年有所堅持才能開花結果。如蔡英文總統在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開幕時所說,ICLEI選擇高雄,代表高雄不一樣了。透過更多智慧、運輸和車輛共享、步行,讓民眾和在地社區更緊密結合,正是高雄要走的綠色道路,也期盼高雄在有所堅持中成為宜居生態城市的典範。

 

邱俊憲議員盼透過共享運輸,邁向高雄的綠色道路。(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