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失業率創新低?邱俊憲籲正視問題別粉飾太平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今年2月,韓國瑜市長於臉書公布就任後高雄市全年失業率創縣市合併後最低紀錄,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更自誇是5年來首度低於全國平均值。對此邱俊憲議員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上下半年皆為3.7%,與韓市長所公布的資料明顯不符,更何況高雄市失業率低於全國平均在103年與107年都曾發生過,邱議員呼籲韓市長不要刻意貶低過去市府為降低失業率所做的努力。

  檢視韓市府團隊計算失業率方式,是用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推估出來的失業者人數跟勞動力人口相除,去推算所謂的5年新低失業率。邱議員表示,這樣的算法並沒有把各個推估數字中可能的誤差去除,也太簡化整個失業率調查中的數據標準化過程中相關的加權因素。

  邱議員指出,臺灣長期以來失業率調查,是行政院主計總處透過普查方式,根據每月調查2萬個家庭、6萬個15歲以上民間人口的客觀數據加以統計而出,包括就業人口、勞動力人口、失業人口等的資料,並經過其它佐證數據加權後,得到較趨近於真實社會狀況的資料,基本上是以每個月透過大量樣本數抽樣的一份「民調」。然而韓市長卻不引用統計調查原始數據估算出來的失業率,試問這樣的資料能夠當政府施政參考依據嗎?

  而提到失業率,更不能不提去年韓市長信誓旦旦要增加1萬5千個工作機會,邱議員指出,去年9月26日,韓市長在高雄市議會第二次施政報告中表明將新增至少1萬5,300個工作機會,時至現在,不但未見成效,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高雄市全年平均失業率3.7%,若用韓市長日前自創計算公布失業率3.64%,無論以哪一項數字計算,高雄市目前的失業人口仍有5萬人左右,勞保投保新增人數更是5年內幅度最低,108年僅增加5,655人,是高雄市5年內增加最少人數的一年,以上結果顯示根本沒有達到韓市長向議會報告會增加1萬5千多個工作機會的承諾。

  不僅如此,在韓市長主政下,高雄市29歲以下年輕人失業率為六都第二高,而且青年失業狀況比107年時更加惡化,邱議員指出,韓市長口口聲聲說重視青年,但實際上數字會說話,請市府正視問題,不該繼續粉飾太平!

  除了失業率之外,去年高雄市餐飲住宿在公司登記的數量上明顯減少。日前韓市長表示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高雄市很多餐廳、小個體戶因不敵疫情衝擊就結束營業。媒體追問餐飲業受疫情影響的情況,卻又無法得到具體的說明。對此,邱議員表示,去年在沒有疫情影響下,高雄餐飲住宿業公司登記便已減少411家,總計資本額減少新臺幣24億1,200萬元,顯示韓市長執政一年後,餐飲住宿業已有衰退的現象。高雄餐飲業的辛苦,似乎不只是疫情所致,他呼籲韓市長應務實了解到目前高雄各行各業實際面對的困難,了解原因提出有效的應對措施,而非將問題都歸咎於疫情。

 

邱俊憲議員提出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失業率數據,指出高雄市去年的失業率並非如韓國瑜市長所提出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