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捷運黃線規劃 邱俊憲呼籲市政府將20年的需求一次到位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在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的當下,前瞻基礎建設也在立法院吵吵鬧鬧,部分反對的民意代表更直指高雄不適合興建捷運,認為負債累累的高雄財政將無法籌措足夠的自籌款。對此,邱俊憲議員於106年5月19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要求陳菊市長對高雄民眾說明市府的財政規劃,同時也建議在市政府官網上開闢前瞻建設專區,公布爭取到的前瞻基礎計畫內容,讓民眾了解其對高雄未來的影響。

  邱議員表示,國家重大建設對地方的影響甚大,如1973年的十大建設,當初高速公路還被取笑是要給牛車走的,現在卻是常常塞車不敷使用,而中鋼、台船、石化產業至今仍是高雄重要的經濟。重大的公共基礎建設攸關地方往後數十年的發展,根本不能以盈虧來評估,高雄捷運規劃提出已經超過20多年,如果與台北同樣受到中央重視,今天高雄的發展就不僅如此。現在高雄成功爭取捷運岡山延伸到路竹、黃線、新達港海洋科技區,還有很多的水利與道路修繕計畫,這些對高雄發展都有相當助益。

  而在捷運黃線方面,邱議員也建議市府可以調整捷運機廠基地的位置,可更靠近仁美都市計畫區以服務更多的民眾,另外沿線22站的發展要兼顧未來10~20年的人口變化進行全面評估和研究,不論是托育中心、長照據點、道路拓寬…等,儘可能一次全部到位,讓錢可以花在更有效率的事務上。

  除此之外,邱議員也提醒教育局和社會局,2018年全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近343萬人、75歲以上的也有140萬人;而125學年度的新生人數更會比現在減少30~40%,顯見人口高齡化已經非常嚴重。針對這些問題,高雄市必須提出更友善的服務和作法,也要多多設置友善的親子與長輩場域,提高民眾的生育率以及長輩的健康與尊嚴。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反對者的疑慮都只著重市府的負債,卻都忽略高雄的資產,計畫中市政府需負擔的自籌款大約700多億元。精算過後,從自償性的捷運周邊土地開發與軌道營收約435億元、非自償性的課稅與非課稅每年也會有約20多億元營收,累計8年約可收取200億元,如果還不夠市府才會考慮每年舉債20~30億元,在此情況下,高雄的財政絕對不會有問題。

 

邱俊憲議員(中)認為可以透過捷運周邊土地開發與軌道營收等,支撐前瞻基礎建設所需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