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要求市府監督事業單位 落實管線維護管理計畫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今年6月初經濟部確定中油總公司南遷,在高雄市工業管線中有一半均為中油所有的情況下,南遷後確實方便市府「在地」、「就近」進行自主監督控管其管線掌握即時資訊,不過從5月鳳山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因為中油管線遷移問題而導致工程延宕,鳥松水管路的維護以及兩座橋樑改建工程進度也因中油管線問題而無法完成養護及改建工程,為此,邱俊憲議員在市議會第三次定期大會中建請工務局與經發局要求中油盡速提出相關的維護管理計畫的提案,絕不讓管線問題成為城市發展的阻力。

  據市政府統計,高雄市使用中的既有工業管線共計76條,分別隸屬中油、中石化、台塑、李長榮等14家公司,而中油管線就佔一半。在氣爆事件後,府會合力通過《高雄市既有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現有這些工業管線業者,需在2016年底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而經濟部也在今年6月初確定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也經過中油公司董事會通過,在2016年底前完成總公司落藉高雄。不過管線問題在高雄市頻頻出現與城市發展建設牴觸的狀況,邱俊憲議員希望能真正解決相關管線在當地衍生的問題。

  邱議員指出,如近期市府規劃要進行鳥松區水管路的道路養護,結果,中油卻表示該行經路段因為地底下埋有管線,且道路負重不能超過八噸,在事實上,該路段已經提供各式車輛使用一、二十年,如今市府為改善道路狀況,須進行道路刨鋪,管線所屬單位才提出道路負重問題,且有公安之疑慮,站在地方發展需求的角度上,實在無法理解事業單位對於公眾安全的心態。

  不僅如此,地方好不容易爭取鳥松水管路跟瓦厝街的五座橋梁改建工程,也因為中油管線問題無法配合動工,邱議員說,從2年前動工典禮到現在,仍有兩座橋樑無法完成改建,他早在動工前的協調會上,即請中油提出遷管或維管計畫,會後中油卻遲遲沒有動作。

  面對事業單位不願意負起更積極的責任,邱議員呼籲市府要介入處置,不能讓工業管線影響市政建設發展,更憂心民眾安危,他要求工務局與經發局一定要儘速提出相關的維護管理計畫解決問題,他也期待事業單位與市府能發展成夥伴關係,是能相互協助的助力而非城市進步與安全的阻力。

 

水管路底下埋有中油管線導致道路無法維修,邱俊憲議員呼籲市府應介入處理,以維護市民用路安全。圖片來源:市議員邱俊憲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