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呼籲以多元方案支持孕婦及其家庭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懷孕不只是媽媽的事,也是爸爸的事,領到3寶「爸爸手冊」的邱俊憲議員於112年11月28日總質詢時,針對懷孕婦女及家庭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研擬多元支持方案。

  曾陪同太座進行第3胎產檢的邱議員表示,不僅懷孕婦女會收到媽媽手冊,他也領到爸爸手冊,凸顯平權樣態,懷孕不只是媽媽的事,爸爸也有份;他說自己18歲來到高雄成家立業,如今太太正懷第3胎,對於3寶家庭所面臨的問題更感同身受。

  他感謝陳其邁市長執政對孕婦產檢交通補助、好孕成「3」生育津貼再加碼等政策,讓這座城市願意生兒育女的市民感到溫暖。

  2022年高雄生育津貼計補助2億5,008萬元,但高雄出生人口數卻顯現一直降,根據2010至2022年出生人數及胎次統計,以新生人數最高的2012年與最低的2022年相比,減少8,830人,減少幅度35%,育兒家庭也減少4,586人,減少幅度達34.3%,顯示生第一胎的家庭變少。

  市府花預算有沒有達到城市對人口的期待?邱議員指出,願意生第1胎的家庭變少不只是高雄問題,更是全臺少子化的國家問題,有些家庭不是不生小孩,而是生不出來,需要政府相關醫療協助。

  邱議員建議市府積極研擬多元支持方案,包括產婦及家庭成員心理諮商補助、加碼補貼行政院擴大不孕症治療補助方案及補貼部分自費產檢項目,如羊膜穿刺及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等,透過部分補貼,降低市民負擔,提高篩檢率。

  他要求市府認真思考多元支持方案的可行性,並非免費提供,而是給予適當補貼,以提高篩檢率,針對發展遲緩孩子進行超前部署。

  陳市長表示,政府要從婦女懷孕開始提供協助,也對想懷孕卻無法懷孕的家庭給予適當協助,市府將整理相關補助計畫及需要增加的服務,並與婦產科協會及醫師公會協商討論。

  臺灣將在3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邱議員指出,人口減少及快速老化現象無法抵擋,並影響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面對社會人口結構老少化,市府應建構市長、副市長層級的府級會議常態性機制。

  邱議員並關心演唱會經濟、以分年編列預算方式改善本館路平面道路系統、於土地成本較低的原縣區多配置社會住宅、透過重劃等方式有效取得公設用地以降低成本、藉由開設多種課程與設置營造業作業指引達到2050年高雄淨零目標等議題,盼市府加以重視。

 

邱俊憲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針對懷孕婦女研擬多元支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