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疾呼「不要把鳳梨放在一個籃子內」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中國海關總署突然宣布3月1日起暫停輸入臺灣鳳梨,原因是屢次檢出介殼蟲?面對中國出招打壓,全臺紛紛響應「吃鳳梨救臺灣」緩解鳳梨的供銷壓力。高雄市大樹區金鑽鳳梨才剛進入盛產期就遭遇危機,邱俊憲議員力挺農民,為在地果農媒合訂單,並呼籲中央聯手高雄市政府尋找替代市場「不要把鳳梨放在一個籃子內」,多和其他國家地區合作,並輔導果農分散風險,避免未來再搶種同種農作物。

  邱議員協助大樹果農媒合鳳梨訂單,一單就是上萬斤,與3Q哥及臺中立委號召企業認購7萬斤大樹鳳梨。此外,他也推廣高雄首選電商平台,鼓勵民眾透過網站訂購高雄鳳梨及農場品,一起用行動支持臺灣農民。然而此次遭遇的鳳梨亂象,不能光靠吃解決,不僅要嚴肅面對中國用訂單施壓,更要回頭檢視臺灣鳳梨產量及銷路問題,才是核心對策。

  107年臺農17號金鑽鳳梨熱銷中國,農民們看到商機搶種鳳梨,從中部南投往南到屏東,繞過南迴公路到臺東、花蓮,到處都可看到鳳梨園,甚至農民還向臺糖租田,每公頃租金飆漲到21萬元,就算高租金也要租下來種鳳梨!邱議員指出,直到109年還有許多大樹區果農把荔枝樹砍掉改種鳳梨,為此感到憂心的他還曾於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總質詢時要求,請市府釐清針對農漁產品簽約的備忘錄,讓農民了解實際訂單數量,避免發生果農搶種事件。

  邱議員認為,搶種的結果就是產量過多,但市場需求沒那麼大,因為中國及其他國家也都有種鳳梨,恐造成價格低落,政府又要花錢去補貼,導致惡性循環。今年3月盛產期一到,就遭遇中國禁止鳳梨輸入,這是我們的困境,藉此我們也應著眼於未來,避免錯誤再發生,中央應聯手地方尋找替代市場,取得更多出口機會,而高雄市農業局也要思考如何輔導果農種植不同水果、分散風險,或是一部分可種植加工用的鳳梨,以平穩產量、分散風險,並追求更合理的價格。此外,如何避免農作物種苗外流?也相當重要,急需政府研擬更加完善的措施。

 

邱俊憲議員為行銷大樹鳳梨到處奔波。(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