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要求市府編足預算 落實協助青年相關政策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韓國瑜市長於10月15日請假開始進行總統選舉行程,而當初承諾給高雄青創100億元基金的承諾,恐將成為泡影。邱俊憲議員盼望市府團隊能夠落實韓市長的競選政見,並要求新成立的青年局全力協助高雄在地青年。

  允諾給高雄青年100億元的創業基金是韓市長選舉時所開出的競選支票,但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於今年10月1日掛牌成立,市府預算只編列了3億元,其中募款金額只有2,368萬元。那麼外界關切的100億元基金何時編足?韓市長竟回覆「大家都在雞蛋裡挑骨頭,甚至是雞蛋裡鋼筋水泥」。對此,邱議員表示遺憾,100億元青創基金是韓市長親口說的,有多少年輕人因為他這一句話投票給他,邱議員強調「誠信」很重要,每位首長包括市長講過的話都必須負責任。高雄市議會的職責就是監督市政,議員不分政黨,督促韓市長實踐允諾。

  身為七年級生的邱議員高度關注高雄市的青年政策,他表示青創事業最重要的部分是資金與貸款,但從青年局所規劃的青創補助計畫,其補助對象錦上添花的居多,雪中送炭的極少,因為市府設定的門檻為「已獲得天使基金投資」或是「已獲得經濟部多項專利」的團隊,這些門檻恐怕難以幫助多數高雄青年創業團隊。對此,邱議員建議青年局應思考更周延的方案,以發掘並協助具有潛力的年輕團隊。

  邱議員也指出,目前青年局的業務著重在創業跟公共事務參與的部分,然而青年事務不該僅限於此,應該包括社福、文化、教育等等,並且應該整合其他局處的青年相關業務,提供有效的服務,讓年輕人認為這座城市真的在乎他們,而非消費年輕人,適逢選舉才拿出來。例如市長選舉前,韓市長說北漂有幾十萬人,究竟這個數據是多少,有待青年局統計,以作為施政的參考,更能務實地面對這些北漂的人口,規劃可執行的政策且編列所需的預算,以有效解決北漂現象。

  甫掛牌的青年局留了一半的職缺提供給北漂的青年,目前編制為37人,但卻未全員到齊,邱議員認為新成立的單位,編制人員卻還未湊齊,連科長也還未到位,憂心業務執行的效力,期盼人員能盡速補齊,以增進青年福祉、照顧青年世代,成為青年的最佳助力。

 

邱俊憲議員盼青年局未來能夠真正照顧高雄的青年世代,成為他們的助力。(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