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高雄不應獨自處理代燒垃圾之底渣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台灣地小人稠,每年製造的垃圾有數千萬噸,要處理這些龐大的垃圾,過去大都採就近掩埋的方式,但由於對環境傷害太大,加上也沒有足夠的掩埋場能夠應付日漸增多的垃圾,因此近年逐漸以焚化的方式取代。不過在台灣不可能讓每個縣市都興建焚化爐,基於區域聯防的概念,高雄從很早就開始協助焚化其他縣市的垃圾。隨著各縣市的垃圾量越來越多,加上焚化爐也逐漸老舊、效率衰退,增加的焚化成本陸續反應到民眾身上,區域聯防的公平性與必要性也開始受到質疑。

  邱俊憲議員表示,考量台灣的整體環境和發展,高雄可以承擔區域聯防協助焚化的作業,但是垃圾焚化後的底渣要如何處理則必須審慎考量。因為底渣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能讓本市獨自處理,而且高雄連自己的底渣也正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別縣市沒爐子可燒,但總有土地或合法的堆置、掩埋場吧! 新的一年邱議員將持續關心底渣的處理,他要求各縣市代燒後的底渣請載回去,盼環保局務必堅守。

  另外,邱議員也提到各焚化爐因為有歲修、維修的問題,因此不管在處理事業廢棄物或家庭廢棄物上,過去中區、南區、仁武或岡山廠都有遇到塞車的狀況,加上得常常協助其他縣市的焚燒作業,實在經不起任何一座廠動不動就停工3個月或半年所引發的後果。因此特別呼籲環保局要費心編列平時保養的適當預算,提高焚化爐設施的妥善率,讓這些設備能穩定運轉。

 

高雄市焚化爐除處理本市垃圾外,也代燒外縣市垃圾,焚化成本卻由市民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