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籲勿閒置具價值的公共設施用地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市府近年來積極爭取預算開闢各項公共工程,其中不少經費為土地取得的成本,但都市計畫內卻有980公頃已徵收但未開闢公共設施的土地。為避免良地閒置、公共開發延宕,邱俊憲議員籲市府應重新檢視土地需求、儘快爭取預算以落實地方建設,並將無開發需求的土地歸還地主,讓土地資源可就城市發展被妥善利用。

  邱議員依據都市計畫內容指出,目前公共設施用地計畫面積為1萬4,900多公頃,已取得1萬2,000多公頃,並開闢完成1萬1,000多公頃。但待徵收土地尚有2,000多公頃的情況下,竟還有980公頃土地未開闢利用;市府任由這些土地長滿荒蔓雜草、甚至被占用,令人質疑是否真有土地空間需求?

  980公頃未開闢利用的土地中,鳥松地區尚待建設的公共設施清單就有綠地、滯洪池、廣場和停車場等,皆是地方民眾殷殷期盼的基層建設,但大部分公共建設不只已延宕許久,就連106年都未能取得工程預算,實在令人著急。邱議員籲市府應積極爭取預算以追趕建設進度,勿增長土地閒置及地方民眾等待的時間。

  另外,市府除980公頃土地未利用外,還有將近60公頃的學校預定地處於閒置狀態,但因應少子化環境,目前已有許多學校正在進行整併,其預定地根本不符所需。邱議員認為,學校預定地若無更適合的用途就應儘快解編、還地於民,或者用於照護相關服務,以惠長照政策。他也再次呼籲市府要因應城市發展需求落實公共建設、善用高雄土地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