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持續爭取國家大型職訓中心落腳高雄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產業發展,重中之重在於人才培育,邱俊憲議員6月14日總質詢提及儲備產業需要人才,國家大型職訓中心必須落腳高雄,期盼陳其邁市長持續爭取。

  陳市長上一任2年拚4年成績市民有目共睹,邱議員肯定陳市長20大政見,有八成達標,不是已啟動就是開始進行,他要求研考會具體編列預算,將上述政見列管核實執行。

  邱議員指出,過去質詢曾要求市府全力爭取新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陳市長也回覆爭取中、還差一點點,現在卻停擺了,他表示遺憾,要求市府繼續爭取。

  陳市長表示,政府在處理公共建設議題上,必須在不同意見中取得最大共識,未來除了繼續爭取國家大型職訓中心、新勞動力發展分署落腳高雄外,也會盤點幾個適合的地點,與勞動部溝通。

  今年高雄市總預算歷史新高1,736.23億元,追加預算有127億元,市府從今年4月開始生育津貼補助每胎3萬元;邱議員爭取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幼兒補助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多一層保護辛苦家庭的幼兒,此項補助年預算需150萬元,請市府支持。

  改善交通安全相關措施,邱議員指出,通勤月票增編3.9億元,人行道改善增編2億元、校園通學道增編1.62億元、道路刨鋪增編1.5億元,以上增列超過9億元,建議將汽車燃料費(每年有42億元)與交通罰款(每年15億元)成立「道安基金」,作為道路養護之用。

  大禹治水、其邁找水,邱議員表示,高雄連續兩年面臨旱象,陳市長鑿井取水,但未來旱象可能成為常態,如何安全取用,讓地下水資源永續長流,市府必須把關,不僅需要說服水井附近住戶安全無虞外,更要盤點水源總量,監控地下水源抽取,另外,針對高雄規劃設置的南北兩座海淡廠,他認為海水淡化廠的耗能及滷水處理不如外界想像簡單,應謹慎面對。

  邱議員認為在水資源永續管理上,應研擬高雄市抗旱水井管理要點、高雄市永續水資源管理自治條例,啟動海淡廠兩廠設置準備程序,並與漁民、環保團體溝通與對話。

  高屏溪河灘地開闢為河濱公園,邱議員表示,大樹有許多行水區,市府可以參考臺北市水利處轄管的29處河濱公園均位處行水區內,採低量度開發,不需要耗費硬體建設,可供民眾露營及休閒之用。

  另外,邱議員關切國立原住民博物館、澄清湖棒球場園區規劃、捷運黃線以及本館路拓寬進度,同時期盼加速籌建大樹冷鏈物流中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到高雄進行地方交流,邱俊憲議員(左2)向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反映高雄市交通與觀光建設的意見。(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