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防洪治水需長期投入 邱俊憲呼籲市府嚴正面對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今年台灣的雨水似乎特別多,從七月份開始,高雄市大雨狂洩,導致各處出現淹水與積水的現象,面對致災型的豪大雨,不僅民眾受苦,對政府部門而言更是嚴峻的挑戰,邱俊憲議員選區所屬的仁武、鳥松,屢屢陷入豪大雨必淹的噩夢。面對這樣的環境,他認為謙卑地面對劇變的天候現象,而治水需要專業跟長期的預算投入,他肯定市府水利局認真解決水患的態度,但同時也呼籲韓國瑜市長回歸正途,不要把部分治水工作當作政治提款機

  汛期來臨,溝圳旁便可見邱議員的巡視身影,日前他視察曹公新圳護堤加高改善工程表示,這項工程完工後,沿線也將設置數個集水井及抽水機來收集附近低窪地區的積水,透過抽水機來加速住宅道路週遭積水排入溝渠的速度,以降低周邊積水、淹水的風險。而為防護週遭安全,在完工前施工單位設置臨時集水井跟一台抽水機,但日前暴雨來襲,在曹公新圳未滿堤的情況下,抽水集水速度仍不及降雨量,因此施工單位將集水井再加大加深,並增設一台移動式抽水機具,希望能有效因應後續仍可能來襲的颱風豪雨。

  邱議員表示,高雄這一、二十年來經歷過許多大雨的考驗,淹水情況有無改善,當地居民都最清楚。他認為不管是哪個政黨,都該認清這些災害的發生原因,探究出有效的對策投入資源。而針對韓市長所重視的汙水下水道清淤,他認為這是例行性工作的其中一部份,還有許多治水工作需要規劃進行,例如設置更大的排水溝或箱涵、加高護堤、增加抽水站、溪流的整治、透水鋪面、滯洪池公園等等,要進行的事項非常多。

  邱議員認為,每一次的大雨都是對市政建設的檢視,雖然水患的原因不盡相同,必須不斷的檢討與調整,不論處理得妥善與否均可以探究,但不能該執行的計畫(或工程)未執行,畢竟部分防洪治水工作是每年例行性的項目,不該讓過去的努力忽略,城市的改變與進步是不斷累積。防洪整治工作需要有計畫且長時間的投入資源進行改善,需要持續關注追蹤並提出相關建議,讓大家的生活更加有保障!

 

邱俊憲議員相當關心曹公新圳靠進鳥松區中正路的夢裡橋清淤情形。(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