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力促市府改善消防與交通安全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近期發生屏東明揚工廠爆炸大火延燒24小時,4名消防員殉職、98人受傷;以及行人穿越斑馬線卻遭撞致死,引發大眾關注及討論。邱俊憲議員對於高雄市的消防安全,提出消防設備改善與人力增加,並建議設置「提報不安全路口」公開平台,以保障市民交通安全。

  邱議員表示,9月底的屏東工廠大火事件,凸顯廠房工安與消防職安等問題,而罹難者與傷患也有多名為高雄市民,期盼能從此事件中,針對消防設備與人力進行檢討並給予最大支持。

  邱議員也進一步指出,在府會持續推動爭取下,今年編列約1億4,421萬元,汰換逾15年以上消防車16輛、其他機關補助及民間與企業捐贈汰換12輛,截至112年6月底高雄市現有消防車計250輛,而112年底逾齡比率可降至4%以下。

  雖然救災特種車輛有持續獲得改善,但消防人員的編制員額與預算員額還是有明顯落差。邱議員指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預估112年及117年各地方消防機關員額及服務人口比彙總表,高雄市政府消防局112年編制員額為1,805人,預算員額1,658人,服務人口比為1,642人;117年編制員額為1,805人,預算員額1,750人,服務人口比1,556人。

  「不能每次遇到有人傷亡事件時,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都沒有人處理這些根本的問題。」邱議員表示,從數據上來看,高雄市的預算員額仍不足,且服務人口比仍是全國最高,他期盼在此屆議員任內,府會能共同努力將消防編制員額的預算編足、人數補足,不要等到發生憾事後,才重視消防弟兄的權益及市民的安全。

  今年8月高雄舉辦「行人路權大遊行」,隨即臺北凱達格蘭大道也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民間團體向政府表達落實人本交通的訴求,邱議員要求市府持續在行人與用路人交通安全進行精進措施。

  從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統計的資料,高雄市今年1至7月與去年同期比較,30天內死亡的比例下降12.4%,同時間臺北市則增加40.4%,邱議員肯定交通局的努力,也表示有努力改善就會有差別。

  不過,邱議員仍呼籲交通局及警察局提升道路環境安全,要求在11月底前務必將高雄市被交通部列管的52個全國1,000大易肇事路口,提出具體、可行的預算方案;同時應該開放民間團體提出建議納入更新,並設置「提報不安全路口」公開平台,才能保障市民的交通安全。

 

邱俊憲議員(右2)重視消防設備與人力配置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