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拼經濟 邱俊憲:從台積電到雜貨店都要拼!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高雄市政府大舉招商引資,今年招商成果特別亮眼,已簽約案件加上議約中案件,總金額預估已經突破百億元。除此之外,也傳出台積電可能進駐高雄的好消息,有望為地方增添高額產值及就業機會。邱俊憲議員表示對台積電進駐有信心,呼籲市府盤整產業園區的用水與供電資源,同時關心各產業的需求,不管是從晶圓廠還是鐵工廠、台積電還是雜貨店,市府都要用心照顧,避免產生資源不均、產業排擠問題。

  邱議員認為,廠商要進駐,勢必得評估腹地、用水及供電;由於全球氣候變遷、燃煤及燃氣短缺,加上各地氣候暖化、降雨不均,如何供給穩定的水電?且不排擠其他產業或民眾權益,是招商中最核心的問題。例如,今年初適逢大旱,市府在高屏溪大樹段鑿62口井、抽水支援大高雄用水,在地居民也會擔心救急用的水源,是否變成常態的產業用水?因此市府應該盤點再生水、伏流水、專線電網及變電所設施,以整合產業園區的水電資源。

  另外,邱議員也在今年8月份與何權峰、李柏毅兩位議員連署提案,建請市府加強「亞洲新灣區特貿三公辦都更招商案」的招商力道,希望市府因應新興產業需求,設立開發獎勵機制等相關配套措施,將金流、人潮帶往亞洲新灣區。該案已於9月底開標,南北基地總共三個標案,分別都有兩標以上的廠商投標,有機會引進民間投資350至500億元,預定今年底進行簽約,可望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搶先5G AIoT產業先機。

  在政府部分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促參也成了引進民間資源重要的方式。市府將現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調推動小組」變更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委員會」型式,聘請熟悉促參實務及市場行銷之外部專家委員提供諮詢,使各招商案招標條件更符合市場需求,如今已有78億元民間投資,未來預估引入513億元民間投資,與109年時僅4.76億元有大幅的成長。邱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成立促參推動委員會跟軌道建設的財務規劃小組,使高雄快速達成百億招商目標,帶動港都經濟起飛。

 

邱俊憲議員希望特貿三能藉由公辦都更加強招商力道。(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