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期待黃線帶動鳥松發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今(111)年 3月20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來到高雄,正式向高雄市民宣布捷運黃線綜合規劃通過,要進入下一個里程碑,推進捷運興建。邱俊憲議員期待捷運黃線的興建,能同時帶動本館路的路型改善,並藉由聯合開發提升當地的發展,追求建設效益最大化。

  邱議員希望透過捷運黃線的興建,將沿線的都市計畫進行更詳盡的規劃,他說到,長期以來不管是因為土地徵收的問題或其他因素,導致地方發展窒礙難行,盼能夠透過耗資1,442億元的黃線公共工程,將地方原本需要開闢的公共設施,一併進行。

  邱議員長期倡議並呼籲鳥松區本館路的路型改善,他表示,目前本館路的路況、路幅都相當不足,但在這幾年的城市發展中,卻是跨區域連結鳳山、鳥松、三民及左營區的主要道路,如果沒有透過捷運黃線興建期間一併調整,未來難得再有更好的機會。主因在於捷運興建、本館路兩邊要有5米綠帶兼通行的用地,以及沿線設施的用地需求,必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邱議員感謝林欽榮副市長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業務報告及質詢中公開承諾自112年起開始將編列預算執行。

  邱議員表示,本館路是三民和鳥松兩區生活圈相當重要的道路,未來的開闢、徵收,不論是規劃人行還是車行,都應該採取最適切的調整。雖然預算龐大,高雄市政府可能無法在短期內將預算編足,他建議市府能採取分年分段的方式,在捷運黃線開通前完成,滿足民眾的期待。

  另外,捷運黃線的興建也規劃了許多聯合開發案,參與超過 10 場以上聯開說明會的邱議員表示,推動捷運黃線興建已經走到最後一哩路了,取得土地使用的同意書相當重要,可是市府卻無法明確回答民眾何時可以拿到相關費用及分配的土地。他希望市府能善用政策工具,比如在符合法規程序下,如果民眾願意簽署土地聯合開發同意書,市府能夠先提供一筆權利金或訂金給予這些簽署的民眾,而不是僅一紙公文,他希望藉由實質上的鼓勵,讓民眾心底更踏實,也讓捷運黃線在取得土地同意書上能更加順暢。

 

關心捷運黃線規劃的邱俊憲議員,出席捷運黃線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