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盼加強城市排水系統建設與管理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氣候異常使得降雨量劇增,城市排水系統常常難以負荷龐大的排水量,若再受到潮汐影響,淹水情形則更加劇烈,雖然政府部門投入大量經費治水,仍不敵天災變化。邱俊憲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加強城市排水系統的建設與管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在治水工程積極推動下,近幾年來易淹水的路段已經改善許多,不過仍有部分地區淹水影響交通要道。多數原因在於縣市合併後,行政區交界處的排水系統未打通,導致排水不暢,可能在於過去是由不同的政府單位所建設的排水溝,致使排水系統無法串連,形成積淹水情形,影響市民通勤安全。

  邱議員進一步指出,高雄市本館路、建工路、球場路等路段,該路段是三民、鳳山、鳥松、仁武、左營等區域居民上班通勤的主要道路,每年都花費大量人力與經費處理淹水問題,但一遇到強降雨仍然考驗著這些改善工程的成效。

  邱議員建議水利局應該主導整合各方排水系統,以確保排水順暢,並呼籲水利局積極解決本館路與圓山球場路易淹水瓶頸段,改善市民通勤品質。

  淹水感測器可以快速讓民眾掌握當地積淹水災情,尤其是夜間時段,可有效減輕民眾及相關單位負荷,並可輔助防、救災單位研判災情及後續因應方式。其設置地點以易淹水地區為主,一是歷年常有水患位置或重要觀察點位,二是人員不易到達或救災量能較為不足之處,並經水利局會勘後確認位置。

  邱議員督促市府強化淹水感測器作業,提供市民雨天即時的交通資訊,避免塞車情況發生。再者,市府應加強災害應變中心的橫向溝通及協調能力,例如在積淹水發生時應有緊急應變措施,並於淹水瓶頸路段有完備交通引導人力,以降低災害對市民的影響。

  針對高雄市的水資源分配與利用,邱議員認為應回歸各局處專業,建議產業用水應該由經發局處理,讓水利局著重於積淹水的整治處理上,希望水利局能夠透過科學的方式處理水資源,確保水資源的永續使用,讓高雄市在水利方面的發展和管理能夠更加持續且有效。

 

去年8月中旬鳥松區受短延時強降雨影響,造成本館路附近社區地下室淹水,邱俊憲議員前往了解與處理。(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