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盼北高資源公平 高雄建設全面起飛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要的不多,只要公平!」邱俊憲議員在6月7日的市政總質詢中,為高雄市的發展抱不平。他指出,高雄和台北在台灣同一塊土地上,但台北市捷運路網獲得中央投入7,000多億元補助,路網營運長度達131公里;但高雄卻是長達超過1,000公里的石化工業管線,承受產業帶來的環境污染。

  邱議員指出,在同一片天空下,高雄石化產業前10大工廠帶來1,400萬公噸排碳量,光是中油三個煉油廠的排碳即高達713萬公噸,但高雄市進行中的重大建設,要求管線遷移,卻又拖拖拉拉,使得鳳山計畫工程延宕,拖累整個地下化的期程,他強烈指責中油的怠惰、傲慢,並表示不容許中油拿地下管線遷移當作是中油遷廠後土地開發規劃的談判籌碼,「安全」才是唯一的前題!

  邱議員表示,高雄市在農地上興建工廠的工業使用面積相當於高雄市機關用地總面積,使得享有地利之便的國道10號周遭都是違章工廠,而這些具中小企業型態的違章工廠又攸關高雄市龐大的就業人口,長期的「都市計畫未配合修正」,造成今日產業發展對於土地供應不足的困境,也不利農地的保護,只能任由農田工廠亂象擴散,邱議員呼籲市府嚴肅面對這數十年的問題。他指出,在農地上的違法工廠能否就地合法固然有爭議,但政府過去的不作為,未必是廠商的錯,大家都必須面對產業發展的需要,才能達到有效管理的目標。

  邱議員同時關切中小企業的出路及啟動南方長照計畫等議題,他指出,現階段中央與地方財政都有困難,很多建設需要進行、卻多卡在經費上,相關單位應擺脫傳統思維與法令約束,多運用貨櫃屋作為長照服務公共空間設置元素,一方面可以節省硬體經費,全力投入軟體服務,又具有靈活運用的特質,將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口上。

  邱議員期盼民進黨完全執政高雄全面起飛,他指出,在陳菊市長的帶領下,高雄市民已經從過去暗無天日的「貨艙」升等為「經濟艙」,他更期待藉著此一契機,讓高雄市升等為「商務艙」的待遇。

 

邱俊憲議員也關心照顧銀髮族之長照機構的設立。/圖片來源:市議員邱俊憲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