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呼籲市府超前部署超高齡社會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1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進入高齡化社會,邱俊憲議員6月29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超前部署,籌設人口變遷因應小組,評估未來將增加的社會福利措施的預算,提出具體因應方案。

  2026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5個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長輩,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而高雄目前已進入高齡社會,邱議員建議市府應超前部署,屆時的醫療與長照需求增加,社會福利負擔沉重,並牽動產業興衰、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弱化及教育設備供給過剩等問題,市府應評估出客觀的社會福利措施預算,才能因應未來的人口變化。

  邱議員要求市府研擬籌設人口變遷因應小組,由秘書長層級任召集人,透過滾動式政策討論,提出具體因應方案。他也關注捷運黃線沿線市政建設,因應捷運黃線建設案,他建議市府應評估將四維行政中心併入鳳山行政中心,並結合捷運站設置公托及老人服務據點。

  邱議員期盼在捷運黃線開通前,能活化澄清湖棒球場、澄清湖風景區、勞工育樂中心、文大用地等空間,並結合2025年完工的國立原住民博物館,串連澄清湖環湖公園群成為兼具運動功能的兒童共融公園,讓市民在市中心有一個良好、寬廣的休憩空間能使用,同時活絡地方發展。

  針對監察院長人選案,邱議員呼籲擁有話語權的政治人物應客觀表達意見和主張,並質疑監察院的調查案、糾正案能否和「弊案連連」劃上等號。法制局表示,監察權是針對個人有否違法失職或機關有否需改善者提出,但調查案未必表示公務人員有違法失職;糾正案則是沒有違法失職,但行政措施有需要改善及調整。

  邱議員質疑高雄氣爆案是否有人違法失職或貪贓枉法?法制局說,氣爆案屬於糾正案,監察院是對市府相關工作措施有所提醒及希望有所改善。邱議員強調,不應把糾正案說為等同弊案,以糾正案來指控及抹黑個人的人格和清廉。

  韓國瑜前市長簽訂農漁業MOU實際落實有多少?邱議員表示,目前處於尚在評估、停止採購及暫停案件的採購金額高達新台幣29億元,市府應釐清無法兌現的MOU,去除市場不正確期待,以平穩產量與合理價格。邱議員認為,MOU落實情形應讓新任市長就任後有所了解,並且避免再度發生農民砍除荔枝改種鳳梨的錯誤性搶種情況。

 

高齡化社會來臨,邱俊憲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應籌設因應小組,具體提出因應方案。(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