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關心農民權益 邱俊憲籲加強宣導農民職災保險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市府團隊近期頻搶外銷訂單,在推銷高雄農產品的同時,邱俊憲議員呼籲市府團隊也要關心農民職業災害。他指出現行農保對農民的職業災害並無特別保障,為了提高農民職業安全保障,讓遭受職業災害的農民與其家屬能有適當的經濟補償,行政院農委會於107年11月1日開始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邱議員鼓勵具有農保資格的朋友把握時間踴躍參加,並呼籲農業局加強宣導,以保障農民的權益。

  農民在田間工作潛藏職業傷害危機,例如因修剪果樹不慎墜落地面、被農用機具壓斷(傷)肢體、農藥中毒等,但現行的農民健康保險(農保)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3項,並無職業災害保險的特別給付保障。

     為了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行政院農委會於107年11月1日起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盼望可以讓遭受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獲得適當經濟補償,提高農民職業傷害的保障。107年試辦至108年2月底全國已有13.5萬人加保,總計有253件申請給付案件(包括244件傷害給付、1件身心障礙給付、8件喪葬津貼)。進一步分析資料顯示傷害類型包括有割稻機撞傷、採收蔬菜時被鐮刀割傷手指、農藥噴灑器背帶斷裂割傷左前膊、果樹疏枝時跌傷、割草機割到鐵釘噴傷腳踝、整理農園時遭虎頭蜂螫傷等。

  邱議員指出,增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後,對於在田間務農因遭受意外傷害不能工作的農民,提供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4項給付。與農保相較,新增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2項給付;另外,身心障礙給付增給50%,喪葬津貼增給100%,對於遭受職業傷害的農民具有較高保障。

     邱議員呼籲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且為農保被保險人的農民,都可以親自到戶籍地的農會提出申請,每月保費只需15元,職災保險多了傷害給付和就醫津貼,而且是現金給付,給自己和家人多一份保障!他也呼籲市府行銷農產品的同時也要加強宣導並輔導農民加入農民職災保險,以保障農民權益,並提高投保比率。

 

農委會從去年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以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